明管與暗管(一)

  我對水電/空調等是全然的外行,不過,我對配管有堅持。

上一篇談到砌磚的配管,讓我想到必須談一下"配管"。

我想現代的工程師(無論是建築、土木或機電)都視房屋建築的許多水電管線埋在牆壁、樓板、樑、柱中是合理的、正常的。

是否合理?暫且留待後面討論,我是認為:工程師將"埋設暗管視為正常"就已經很可怕了。這種觀念真的是錯誤得離譜,但是,到今天(970722)還是普遍風行,真的令人不寒而慄。

***********傳統管線配置情況*****

一般建築多把與廢污水排水管放在柱當中,但是因為法規有明文規定(早期也沒有這個規定,後來大概是實在太不像話了,所以才修正技術規則):水管面積不得超過柱面積的若干若干百分比(對不起,手邊沒有法規,所以寫個大意。明確規定請查技術規則)。我現在正在看的工地也還是將雨水管設置在柱當中。我猜水電技師、建築師、設計者對法規規定的解決辦法只是將管徑縮小、多立幾隻排水管而已。我現在這個工地廢水管用的是2"1/2及3"管,都埋在柱當中;污水管是4"管,走管間(垂直)及吊管(水平)。

法規問題解決了,實務上的問題呢?這就讓我不由想起"掩耳盜鈴"的故事,裝做不知道,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另外,給水管---從受水箱(位於地下室或一樓)到屋頂蓄水箱的水管一般多走管道間,早期也是埋在牆或柱中;從屋頂水箱分至各層各戶的給水管就多走樓板及牆中央了。

消防管線多走管道間及各戶樓板下'方(明管)。所以有消防洒水系統的大樓,多設有天花板。

瓦斯管為避免因漏氣造成災害,所以規定一律設置明管。所以我們常常看到大樓外牆有黃色被覆的瓦斯管,然後,每戶的後陽台或進入廚房的瓦斯管都是明管。

最後就是"電管"。不管是"强電"(包括:開關、插座、照明等)、"電話線"、"電視線"、第四台的"纜線"....幾乎全部都走牆、樓板(暗管)。

************目前工程師的問題********

台灣地區自從50-60年,公寓住宅大量興起以後,至今屋齡已逾30年的公寓住宅/大樓比比皆是。

這些公寓住宅發生了哪些問題?這些公寓住宅的水電管線發生了哪些問題?不要說是建築工程師,我想,多數的老百姓都心裡有數。"專業的工程人員"大概可以歸納成下列四大類:一是"因循苟且"、裝做不知道/或是真的不很清楚,所以不(無法)解決;二是:我大概知道有這些問題,可是大家都還是這樣蓋房子,我何必跟別人不同;三是:"我知道有這些問題,可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四是:"我知道有這些問題,我也知道該怎麼辦,可是,我沒有權力。"

這個部分,不做太多的檢討。只是有一句話非說不可:有權力、有能力的工程師(自認是專業人員的人)為什麼不去改進?真是令人百思不解。

********管線埋在混凝土/磚牆中的問題***

先從"電管"談起:一般電管多是採用pvc管埋設在樓板及專強中,目前已產生的問題如下:

1、管徑太小,重新抽換電線時,無法容納安全/符合需要的電線。這是以前我在幫朋友改修裝潢時,經常碰到的問題,以前(大概50-60年代)不知什麼原因,許多公寓配設的電管很細(當然電線的平方數也有問題),想要抽換,新的(較粗的)電線根本穿不進去。

2、配管數量不敷使用需要增加時,無法可想。這是大家都遇得到的問題,所以,許多公寓住宅後來增加的電線(強弱電)只好繞著牆腳走明線;最普遍的就是第四台的纜線、電話線、電腦線.....。

3、以前的"販厝"的"機電設備"的管線真是"簡單到不行"。上一條(第二條)所說的是"無法面對新增事物"---只要有比50-60年代先進的"機電設備"(例如電腦、音響、CD、電動....等等),一定找不著管線(開關、插座)可用;這一條要說的是"數量少到不行",我常常嘲笑國內的住家"比賽誰家的延長線用得多",一個原先設定的雙插插座接一條延長線是正常的,接兩條(一個插座接一條)也不是意外,延長線上接延長線更是司空見慣,成不了新鮮事。

4、因為套管是塑膠管,所以可能被其他工種在釘釘子時釘穿透,幸運的只是管子中有釘子的尖端,不幸的就會因為釘子釘穿銅線,造成短路,造成災害。

5、當然還有其他的問題,我一下子也想不起來;例如開關插座下雨天無緣無故冒水出來、燈座滴水、燈光忽明忽滅、施工中,開關插座遺漏或是增設(牆、地板打得跟蜘蛛網一般).....。

其實,對於電管是否一定要走明管,我比較保留,只要設計合理、保留一些"預備管路"、施工切實,我倒不是非常堅持一定要走明管,因為到底"塑膠管路"對電線來說,也是一種"管道"。

*******************

對於已經是明管設計的"瓦斯管"、消防管等、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意見,只是期望設計者明知是明管,可以用心設計一下,不要搞得太難看。

(一般建設公司對瓦斯管的配置,多任由瓦斯公司設計,其實,瓦斯公司的設計是可以討論的。)

*******************

我要討論的重點是給排水管。

相信國內在50-60年代興建的公寓住宅大概都面臨(或已面臨並處理過)"水管鏽蝕漏水"的問題,沒有這個問題的,應該是"恐龍"了吧!!

因為早期的給水管中,冷水管多是塑膠管,熱水管多是鍍鋅鐵管,一般漏水的多是鐵管(塑膠管也會漏水只是沒那麼"一定")。漏水的原因多是"鐵管生鏽腐蝕"因而漏水,如果有工程師看過埋在牆中的鐵管鏽蝕的模樣(就像是鋼筋鏽到只剩下中心一根細細的心一樣,其他的部分都鏽成鱗片狀),一定會同意設法改進"工法"、"材料"。

塑膠管的漏水原因包括:鐵釘釘穿管壁、接頭脫落漏水等等。

其實,因為釘子釘穿管壁而漏水的不限於塑膠管,我做過的工地就有鐵管被釘子釘穿漏水的紀錄。記得那一次是客戶交屋以後,大約3-4個月以後,客戶來電說牆角滲水,我們心裡覺得很奇怪:要漏嘛早就漏了,哪有這個時候漏水的道理?我們找工人將牆腳打開,發現一根鐵釘正好釘在鐵管上,而且只是前面的尖端釘在鐵管上,所以水滲得很少,應該是鐵釘的尖端剛好穿過管壁,所以本來沒有滲水,年久月深就開始滲水了。

 

留言

  1. 吃米蟲的深海魚2008年7月22日 凌晨2:46

    我雖然認為暗管並不合理,但是得到的訊息似乎也沒管道可以走。
    雖然說管線盡量不走樑、柱的結構體,但是多少會經過,
    尤其現在又普遍有網路線路或是消防等等線路,
    所以主結構間的牆和版至少都有兩三條CD管和PVC管,
    而在頂樓版水電裝配給水管時排的密密的,看的都有點不可思議,
    不過主任倒是不在意,因為不這麼做也不知道要怎麼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急。且聽我慢慢道來。

      刪除
  2. 所以請教您~
    電線在牆壁裡需要包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來說:如果電線是設置在磚墙、混凝土墙之間的,為了方便穿線(或更換),一定都要包管。如果是"乾式"牆壁(輕隔間)就看規範了:cable可有可無(我個人偏向:要),一般的電線還是要包管,比較安全妥當。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