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砌磚(四、施工之二)

基本上,我對設計高度超過3.0公尺的1/2B磚牆,期期以為不可。如果工程師遇到這種設計,一定要分三天砌築。拜託拜託。古人說:"君子不近危牆。"危者,高也。因為高的磚牆隨時有倒塌的可能(古時候沒有RC柱可補強)。古有名言,如果今人還如此設計,真該打100大板。

其實,不只是高度,長度超過5公尺的磚牆,最好也要設計補強柱。

**************************

我們讀書一定會讀到很多磚牆的"花式砌法",什麼"英式"、"法式"、....那是1B清水磚的砌法,沒什麼值得特別討論的。反正只有一個基本原則,那就是"磚牆的豎縫一定要錯開,不可成一條線。"原因是:磚牆承受自重或垂直載重時,必須將力平均傳遞下去,如果有一排連接的豎縫,磚牆必然因受力不均而產生剪力破壞,所以這排豎縫一定會裂開。所以,不管是哪一種"花樣",一定都是在"豎縫錯開"的原則下變化出來的,有本事,工程師也可以自己設計一套"花樣"。用自己的名字命名。

******************

其他還有一些規定:

例如:磚牆未砌完的一端,必須留成"階梯式",不可以留成"鋸齒式"。因為我個人是反對很長的一道磚牆,所以不太可能會有一邊要留成階梯式,明日繼續砌下去,尤其是室內砌隔牆,更是不易碰到,不過知道有這個規定就是了。

還有?想到再說。

*****************

有朋友問及磚牆上"水電管"配管,先做/後做的問題。

前面我說:我反對用磚牆做隔間牆是因為"地震及水電配管線"的原因,沒有詳細說明"管線的問題"是因為我怕又變成:"輕隔間的代言人"或是"磚廠的對立者"。

先聲明我跟任何輕隔間的廠牌、型號、材料代理商、施工廠商皆無任何淵源、非親非故、也沒有任何利害關係、道義關係;我只是就事論事,反對1/2B磚牆當隔間材料,至於,可以當隔間的工法、材料有千百種(即使是輕隔間,至少都也幾十種做法。),這個部分,我懂得的更少,也在摸索中,所以,這方面的問題,不要考我。

*****************

我們來討論:水電配管先配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第一個要考慮的:水電管如何固定?如果是離地面高約30公分的插座,電管應該沒有問題(應該站得住),只是BOX呢,要如何固定?如果是高度1.2公尺左右的開關,管線就吊在半空中?

就算水電工人把管線配好而後砌磚,也會發生下列幾個狀況:

1、伸出地面太長的管線被不明人士敲斷。除非監工當場看到,否則永遠"死無對證"。

2、如果沒被敲掉,砌磚的師父也會盡可能將管線推出磚牆面以外,因為,砌磚師父不可能一面砌磚一面幫水電在磚牆上留凹槽並"固定"水電的管線。

3、假設,有較粗的管線(2吋以上)設計、埋設在磚牆中,水電也預先配好,砌磚工人會怎麼辦?他們只是閃開那根管線,兩旁砌磚,管線那條空隙就從下到上全部前後露空(磚牆等於到管線位置被切斷)。

結論是:除了粗的管子會在砌磚前配好以外,細的電管,無論是先配/後配,到最後還是都要打磚牆埋設固定。

*******結構故事*****

小的時候吃甘蔗,想要將一根較長的甘蔗折成兩段,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兩節中間的甘蔗外層啃凹槽一圈,然後輕輕一折,甘蔗就會由此凹槽折斷。其實,用刀子將甘蔗砍一刀(不必砍斷)再用力一折,甘蔗一樣斷在刀砍的地方的意思是相同的。類似的情況還有伐木工人砍大樹,先將樹的一邊鋸個企口,另一邊鋸個縫、將契木打入縫中,大樹自然應聲而倒。結構力學的理論上來說,這就是"應力集中"的結果。

*******************

如果,一面磚牆有幾道"水電"配管打的凹槽,簡單的道理:那幾道凹槽是不是已成為"應力集中"的地方?換句話說,如果有破壞,一定從那裡開始,對不對?其實,也沒有那麼複雜,只要工程師注意一下(不管是新房子還是舊建物),只要注意觀察一下,就可以從"裂紋"中找到配管的路線;反過來說,也很容易由配管的路線找到裂痕。

至於說,磚牆內設有較粗的水管,造成一面牆完全隔斷,後果如何?我真的是講都不想講。

*******************

當天施工完成的磚牆,必須拿竹掃把將牆表面的水泥砂漿掃除。地坪應該清理乾淨自然不在話下。當天拌合的水泥砂將必須用完,不可留至隔天使用。

其他的?想到在說。

 

 

 

留言

  1. 版主你好
    可否請教幾個問題
    1.磚牆的水電管是否可先預留,有何施工困難度.(因為我看到的都是後做法)
    2.門的開口是否要做楣梁?有何功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門的開口上方是否要做楣樑?這在這一系列(談砌磚)文章的(二)的後半段談得很詳細了,請自己回頭去看看。至於水電管的問題,我在(四)或(五)再回答,那需要一些篇幅。
      如果覺得不夠詳細,或有其他問題,請再提出。
      這兩天(六、日)因為休假加上天氣炎熱,頭昏腦脹,寫沒幾個字,請原諒。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