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點工"--摸魚工

    我說的點工是指"臨時工"、"租工"、"粗工",只要待過工地的工程師一定知道。

所以用"漫談"是我想寫得輕鬆一點,不要太嚴肅,我覺得我的文章都太"撲克牌"了。

就像今天業主還似開玩笑的說我"臉孔不好看!!"因為,只要是正事,我很難"嘻皮笑臉"的說說就算了,而且更糟糕的是經常越說越大聲,讓我自己都覺得很難轉彎。

******************

說到點工,就不能不拿我遇過的點工來開玩笑,否則就不夠真實了。雖然我接觸過的點工很多很多,但是,多數都很平凡,就像我們每天喝的白開水,很難特別記得哪一天喝的哪一杯水有什麼特別的味道。

但是,總有一些比較特別的,讓人懷念。

******************

先說"年紀",多數的點工都是"年老色衰"的歐巴桑、歐季桑,偶有一些年輕力壯的年輕人,不是玩票性質就是做不長久。

其實,這也難怪,我知道的:現在一個點工的每日工資大約在1200-1300之間(從台灣南到台灣北)。如果扣除"包頭"的管理費用,工人每日實際所得大約在1000-1200之間;又不保證天天有工作。做的時候有人做得要死,有人"摸魚"閑得要死,劣幣驅逐良幣,自然而然多數人都成"摸魚工",不摸魚的成了白痴或只有另謀生路了。

就工作內容來說,點工到底是屬於哪一種工種?"雜工"?"小工"?"技術工"?

我想多數工程師都會圈選是"雜工"---不需要技術的、只出賣勞力的"雜工"。所以,點工的工作大概是:清掃道路、保持水溝暢通、清潔工地、工務所,維修整理圍籬、固定看板......簡單一句話:多屬"安全衛生"的雜項工作。

(寫著寫著,似乎一點也輕鬆不起來,又開始說教了。算了,我不是那種"嘻笑怒罵皆文章"的文豪,所以只有請工程師/看官多忍耐一些了。)

工地在編制"執行預算"時,"點工"這個項目的預算最難編訂。有的公司是以每日2-5工計算乘上工期就是這個工地"點工"的預估數量(例如工期2年=730天,3人/日*730日=2190工),再乘以金額(每工1300元/人*2190人=2847000元)則是點工預算。

一般點工的"概數"應由公司統一規定。特別的施工工地/場所,因為業主給的"安衛"預算較高/要求較為嚴格,應當合理調整。

點工預算從何而來?一般從三方面取得:

1、安全衛生的預算之中提撥一部份金額。

說到安全衛生的費用,我就一肚子XX;個人是一直"讚揚"政府相關單位對"勞工安全衛生"的努力、建立制度、考核、評估等等,真的非常了不起;我常想:國家/政府所有單位如果都是這樣,台灣一定是"世界一流國家";當然也有一些缺失留待改進,但是"瑕不掩瑜",我還是選擇給予最大的掌聲。但是,相對的,無論是業主或是營造廠或是設計單位編列預算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金額實在是低得可以。真是低到"聊備一格",只差沒編成"0"而已。

拿我現在這個工地來說,總施工金額約七億左右,各位猜猜合約中"安衛"的預算是多少?一百二十幾萬而已!!除以十個月工期,每個月"安衛"的預算只有十幾萬,連請"點工"都不夠,更遑論"這個要加強"、那個規定要做!!

說來大家笑一笑,營造廠有"專職人員"巡迴考核每個工地的"安全衛生",每個月還排名發給獎狀;業主也派"專人"天天查核"安全衛生",一天到晚檢討"這裡不行"、"那裡有問題"....。我覺得就好像一天到晚強調/宣導:"飲食要均衡、要有營養、要定時定量",然後一天一個人只給半個饅頭一樣的荒唐。

 

2、各種分包的發包金額中提撥部份金額。

3、各平行包商分攤部份金額。

 

 

 

(未完)

 

留言

  1. :) 好友!
    期待您的未完待續呢?
    allie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