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砌磚(一、材料)

這是砌磚專用的鐵鎚。尾端呈平口型,方便工人將磚塊敲分成需要的大小。


最左邊這支鏝刀也是砌磚專用的,略呈"菩提葉"型,刀的兩邊可以將砂漿填入豎縫中。

***********************

最近一大堆事,前面一些文章沒了結,又寫新文章,現在,還在"歹戲拖棚"的答客問還沒扯完,又要寫"砌磚",這也是一位朋友的問題。

所以,看官多多原諒,我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怕回答拖得太久會丧失時效性。抱歉抱歉!!

*************

老實說,拿"砌磚"當隔間牆對我來說大概是15年以前的事了。所以,寫"砌磚工程"就靠我的記憶吧。如有錯誤,歡迎來函指正,以免誤人子弟。當然,我還是要聲明:這是我個人所學的,絕對不是"聖經",如有高明,歡迎拿書敲我的腦袋。

*************

要砌一流的磚牆,我們先找一流的材料。砌磚的材料很簡單:紅磚、水泥、川砂、水。

紅磚:現在,台灣不知哪裡還燒"紅磚"?以前,台北近郊(我們稱北部磚)、台中附近(我們稱中部磚)的磚,比較起來,中部磚比北部磚好太多了。北部磚應該是土質的關係,所以燒出來的磚塊"顏色粉粉的、感覺怕怕的(台語,意為感覺不紥實)",容易斷裂,我猜多是"八卦窯"燒出來的,火侯控制不好、磚塊大小不均;而且大概因為製作時,土壤材料拌合不均勻,燒出來的磚塊多夾有雜質(小土塊)或有孔洞。相對的,中部磚就好很多。書上說:磚塊敲起來要有金屬的聲音(希望沒記錯),我想,就是兩塊磚輕輕對敲,聲音要讓人有"堅硬、清脆"的感覺。這是一種感覺,工程師自己去體會。

***唯真大師的話:師傅說中部的磚以草屯的磚最硬,彰化的比較ㄆㄚ˙***

***餅乾兄的說法:高雄的磚品質真的就很不好!!通常都坐落在2及跟3及之間。

基本上,磚塊一定要平齊方正,不可扭曲或是大小不一致。我想,這可以跟工廠約定要一級磚,也可以約定送來的磚,工地再派人篩選,不合格的退貨。這些都不難辦到,只是要付較高的單價與代價。以前,我們篩選磚塊是在工地用角材釘一個四方框(容量比磚塊的需求尺寸略大/允許誤差),請工人一塊一塊的將磚塊穿過方框,因變形過不了的、太大、太小的,一律放一邊等待退貨;因此,工廠賣的單價高、一塊一塊試的工人工資也是成本。

而且,即使工地夠大,五六個工人一字排開,一塊一塊的試,也搞了好幾個星期。時間也是考慮因素/成本之ㄧ。

*****************

以前的紅磚運搬,大搬運(從工廠到工地)多是散裝用卡車運載/以人工上下車,一車記得應是2000塊或4000塊,卡車司機(帶一個助手)二人一落一落的用手搬上車(工廠)搬下來(工地),疊成整齊的一堆磚塊;最早期,吊車還不普遍時,小班運(工地內部的運輸)是以人工挑上去的,以一個方形的底座(用角材釘成的正方形,剛好可以平放兩塊磚)四個角上加上四條繩子,一個工人前後各一挑,一挑大概落上20塊磚,一步一步的走鷹架的工作梯挑到砌磚位置。後來有5 inch 吊車,就利用電梯間當管道,吊運所有的磚、水泥、砂等等(現在可能還有工地如此使用);最近,我看到的紅磚,有的是整整齊齊的放在棧板(?)上,用叉動車上下貨;有的是用紙箱包裝得好好的(我猜是進口的清水磚?)。我想,小搬運應該還是用5 inch 吧!

我之所以囉囉唆唆講搬運是因為"搬運不小心,很容易使磚塊斷裂、破損",斷裂破損的磚,有些就不能使用(小於1/2塊時),必須拋棄,增加損耗及垃圾清運。有些工地的工人,為了節省,會把破損的磚塊拼起來砌進去,那是不能被接受/允許的。

其次,說到水泥,砌磚用的波特蘭水泥沒什麼特別要聲明的,怕的話,買大廠的水泥應不會錯。

至於"水",只要是"自來水"應該就沒有問題,如果用其他的水,如果人可以喝應該也不是問題,但是,如果有雜質的地下水,除非檢驗過,否則還是謹慎一些比較好(台灣許多地方的地下水被污染或鹽化都需注意)。

最後就是"砂"了。

以前台灣川砂還沒禁採時,除了"海砂"以外,也分很多等級。(這個部分我所知有限,可以請教混凝土廠或泥作師父或賣砂的廠商;以前我是問過,哪條溪的砂如何如何之類的,年久月深,早不知忘到哪裡去了)。禁採以後,據說,現在的砂分等級:11級的多少錢,12級的多少錢....。總而言之,含泥(有些還含草根)量太過分的,絕對不能用;太粉細的也不合乎標準;使用前,請砌磚師傅看看要哪一種沙,然後,川砂進場以後,請小工用篩子篩過才使用。

(再聲明一次:這是我所知比較標準的作法,而且我的工地也曾這樣做過,但是,千萬要注意:成本、時間。如果成本低卻要求嚴苛會被工人/包商幹的。)

至於1:3水泥砂漿的配比,如果材料是由營造廠/業主提供,倒沒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如果是承包工人連工帶料,那麼,就需要觀察一下。書本上說:要製作一個類似"斗"的容器來量測配比,如果真要嚴格執行,就訂製幾個"斗"來丈量吧!!

(不要奇怪,我到日本參觀工地的時候,他們的泥作材料配比就是拿"斗"在丈量的。)

(續下篇)

 

留言

  1. 師傅說中部的磚以草屯的磚最硬,彰化的比較ㄆ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我沒做過採購人員,只是在工地聽說,確實的,我真的"莫宰羊"。

      刪除
  2. 高雄的磚品質真的就很不好!!
    通常都坐落在2及跟3及之間,有時候我都會搖搖頭。
    不過還好現今大部分紅磚都用在非主要結構,不然我覺得真的很頭大 :)

    回覆刪除
  3. 山中好水細沙長留..
     
     

    回覆刪除
  4. 請問大哥,什麼叫做75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有的砌磚必須重疊,豎縫必須錯開。簡單的五五磚就是將下一層磚的豎縫放在上一層磚的正中間,也就是如圖一:75磚則是將豎縫留在1/4的地方,如圖二。

      圖一、

      磚牆(55磚)



       
       
       
       
       
       
       
       
       
       


      圖二、


      磚牆(75磚)



       
       
       
       
       
       
       
       
       
       

      刪除
  5. 我在讀龍騰斷橋得資料時,說是75磚收邊,為此因為國內工廠不生產,,,,
    謝謝大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我用"word"畫的圖,copy到部落格、然後一送出,完全變形。我也不知如何才好,到你的部落格留言,最後卻發現你的部落格有個"圖"要????所以,我只好放棄。(可能沒留成)。
      我不懂"75磚收邊是什麼意思?"

      刪除
  6. 大哥
    這是我讀到的網頁資料
    其中的資料有這樣記載,我的困惑也是這樣來了
    http://yunol.stes.tc.edu.tw/0704/060419sanyi/index.html
     
    謝謝大哥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片我看了,可是看不清楚。我猜:如果說:不出產,顯然是一般磚的3/4長的磚,屬於特殊尺寸的磚,不過我不太懂為什麼要用那種尺寸的磚?一般我們在轉角磚的運用,多是一長一短重疊(從正面來看轉角:一塊長24公分、上下那一層就是12公分--一層頂磚、一層順磚)。這可能要繪圖研究一下。因為四面都是清水磚,為了不使用"破塊"所以可能需要特別的尺寸才能收頭。
      以前,小時候我也看過這類的橋墩,因為年紀小,沒有特別去注意。現在又懶於"旅遊",所以...。不過砌清水磚本來就很難、加上是如此大柱、造型又特殊,更是難上加難,前人在某些建材、造型上的功力不是現代人所能想像的。只是因為時代進步,當"歷史"可以,現代幾乎"完全用不到";所以,沒有人會在乎。
      我希望有機會,我去現場看看,把它的設計圖紀载/抄錄回來;那樣才會有正確的解答。
      謝謝,也抱歉我的無能。

      刪除
  7. 想像魚的悠哉2010年1月8日 凌晨3:02

    前輩的word畫的圖,我看不懂 :-O 識圖能力差...
    75收尾(邊),指的是磚牆的兩端用兩塊75,來當作每皮的基礎磚.有無破縫,則換成0.5 或 0.25磚!   希望沒有說錯.
    這是網路上有關龍騰斷橋的部分資料>>>>龍騰斷橋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據說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建造這座橋,先在附近蓋一座磚窯廠以便就近供給材料。由於嚴格要求磚塊的品質,所以至今留下的殘磚仍然是極品...這座橋引進「荷蘭式」砌磚工法,從拱形磚塊的疊砌方式與接合切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那個圖是錯的,我用WORD畫的,結果一COPY到網路上完全變形,跟原來的圖差了十萬八千里,我也不知如何刪改。對了,就像上次鬧的笑話一般,我是手足無措,完全投降。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