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砌磚(五、結尾的甜點)

 




 

總要做個結尾吧!!

前面談的"砌磚方式",如果現在還有工地用1/2B當隔間牆,那麼,請自問:比較一下,你的工地做了多少?

從磚塊的選擇(包括砂、水泥)、濕治、立"磚板"、製作"楣樑"、固定鐵件到施工砌築。

要這樣問,因為跟下一段有關。

***************

砌磚,以磚牆的厚度來分,一般分1B(厚度同一塊磚的長度,約20公分)及1/2B(厚度同半塊磚的長度,約10公分)。以工法來分,分為一般砌磚及砌清水磚。

雖然,我們都認為:"清水磚"比"一般磚"高級,工法/要求也比較嚴苛;心底話,我不太同意這種看法。就好像許多人一定認為"豪宅"比一般"公寓"高級一般。我個人認為應該這樣說:豪宅的建材一定比較高級,但是要求標準及工法是同樣嚴謹的。

所以,我不以為砌一般磚就可以馬馬虎虎隨便砌一砌,而砌清水磚就必須特別認真對待。

話是這麼說,我相信多數人一定不以為然。可是,如果那戶房子是你買的,你會同意隨便砌一砌就可以接受了嗎?(所謂"職業道德"就在這裡!!把每一間房屋當作自己要住的房子來蓋。)

**************

我還是依據我的"壞經驗"跟各位談"工率"。

一般砌磚工班大致是5個人一組:包括3位砌磚師父、二位小工。

砌磚師父的工作主要包括:製作"磚板"、立磚板、牽水線、釘固定鐵件、砌磚、敷設水泥沙漿;小工的主要工作,包括:乾拌水泥砂、將水泥沙鏟入拌合桶中、牽引臨時水管、將施工地點附近堆置的磚塊搬至師父砌磚地點附近、協助楣樑搬運/固定、清理牆面及地坪等。

高程基準線的訂定是營造廠的事。因為是"所有工程有關高程的基準線",所以無論是由營造廠的工程師來訂定還是營造廠發包給專業放樣廠商訂定,都不是"砌磚"所能決定的。

***************

依據我的紀錄/經驗,一位砌磚師父的工率大約如下:

1、清水磚:

1/2B磚牆,每人每天約300-500塊磚。

1B磚牆,每人每天約500-800塊磚。

2、一般磚:

1/2B磚牆,每人每天約500-800塊磚。

1B磚牆,每人每天約800-1500塊磚。

所以會有如此大的差距,我相信問題是出在"施工品質"。早期,我在板橋地區監工蓋五樓加強磚造的公寓時,一位師父在砌外牆磚時(1B),他跟我說他一天可以砌2000塊磚。不過,他真的是"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一天的工作時間絶對超過10小時。

我也在五股的一個工地見到一群砌磚師父砌"清水磚"圍牆,平均一位師父一天砌不到300塊磚。

 

留言

  1. 吃米蟲的深海魚2008年7月22日 凌晨3:44

    1.的確是前一天由小工用水澆濕後隔天砌磚。
    2.所有的隔間牆統統是1/2B紅磚。
    3.楣樑是購置工廠預鑄載至現場的。
    4.RC牆和磚牆沒有增加任何固定件。
    5.磚牆和木門有用長鐵釘當作固定件。
    6.沒有做室內水平高程(我真的不知道...)
    7.每戶磚砌一半高就會轉到隔壁戶施作。
    8.我們中庭的管道間牆5米高,點工一次砌完...。
    9.我的紀錄是砌磚師傅每日平均約900塊(6:30~18:30)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前一天澆水,能達到"充分含水"的程度嗎?
      4、如果RC牆與磚牆不固定,地震一搖,接合處一定整整齊齊的裂開。而且有倒塌的可能。
      8、那真的太太太過分了。
      9、一般的施工這個數字是合理數字(多了一點),只不知你以為水準如何?該給幾分?
      我希望我寫的當作70分(應該有人做得更好),大家一起努力,慢慢要求,慢慢提高水準。(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