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計畫(2)成長目標(上)CE0416

  其實,不該把五年計畫放在營建管理實務之中。因為,五年計畫是全公司的事,沒有一個部門/主管能置身事外!

  雖然我對國內的企業環境非常灰心,但是,我想:一個營建公司的主管/工程師,還是有必要了解一些觀念。用不用得著,我不知道,但是,如果發現用不著,那是正常的、沒啥好意外。

  五年計畫的先決條件是公司要有成長目標。無論是每年成長多少,甚至維持今年的標準,都可以;只要負責人訂下五年的成長計畫下來,就可以開始做五年計畫。(即使是不成長,還是要做五年計畫)。

   我們還是以建設公司/營建等為主來談五年計畫;因為其他行業我沒碰過,如果亂寫,搞不好貽笑大方,反而不美。不過,我相信,天下所有行業的管理原則都是相通的。所以,一個好的管理人員,不一定只能做他專業的管理工作;所以,美國總統一上任,他任命的國防部長、國務卿、安全會議主席.....,多是律師、企業家、財務專家,也沒聽說就玩不起來。

   至少,我沒聽說要總統系畢業的,才能幹總統。

   廢話少說。先談公司的營運金額。

  我想一般的營造廠/仲介/建設公司很容易計算營業額。今年開出發票的合計金額就是今年的營業額。倒是下一年度的成長百分比很難下決定。

  個人比較支持所謂的"穩定成長"。也就是一個固定百分比的成長。例如5%,10%等等。比方說:今年營業額1.2億,假設每年成長10%,那麼明年預定營業額為1.45億,第三年:1.6億,第四年:1.76億,第五年1.93億。(只是舉例,金額好像小了一點。)

   說很簡單,真正要做決定(成長百分比)是不容易的。真正要執行,更非易事。

   國內的業者,多半是且戰且走,因為業務來源不定/難以掌握,所以誰也沒把握明年會如何?更不要談五年以後了?真的是這樣嗎?我以為,整個商場裡,哪一個行業是好做的? 哪一個行業不是戰戰兢兢、努力的衝業務?哪一個行業不是拼死拼活才有一些成果?

   "只有糊理糊塗失敗的人,沒有糊理糊塗成功的人!!"

   訂定目標就要努力去實踐,公司上下一心,才能永續經營,無論是老闆、夥計,才都有不跑路/不被資遣/不因老闆跑路而全體職工失業、退休金泡湯的危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