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建設公司?(4)都是景氣惹的禍!HK0004

    如前所說,幾乎每個單位都需要開發/設計/施工/銷售/樓管人員,那公司的組織/人員分配該如何是好?其實,這是不可能的事。我不知道國內哪家建設公司會這樣做?可是,我倒知道許多建設公司的開發計畫是由開發單位關起門來製作,而且洋洋灑灑寫了一堆評估:包括可售面積/售價/造價/工期/銷售率等等,所以結論是:利潤如何好如何高!(其實,這就是可行性評估)。讓人氣惱的是:老闆一看(也不問問工務/銷售/設計的意見。或許問了,各個單位主管都是馬屁精,觸霉頭的事誰會做?說不定還歌功頌德一番:老闆英明之類的....反正到最後,倒楣的又不是我/或我一個),不得了,如此高利潤,不做還得了。立刻下決定:幹了!

    問題是:接下去呢?

    一是將開發計畫束之高閣,從此不聞不問,好像從來沒有那個評估似的。設計單位不知/不管開發計畫中的施工預算,高興怎麼設計就怎麼設計,銷售單位認為需要這個需要那個,一路往上加;而建照取得以後,銷售單位為了"克林",盡量壓低單價來賣。等到結算,老闆才發現:唉呀!明明是賺錢的案子,怎麼又賠錢了?這個時候,第一倒楣的一定是施工部門:浪費、亂追加、成本沒有控制......。

    其次是:老闆抱著開發計畫,等到設計圖完成,施工單位將施工預算依圖說計算出來才發現:"咦!怎麼差這麼多?"於是,老闆開始砍建材等級。 銷售單位一看,建材如此普通,平面/坪數又不是很理想,只好希望壓低售價來賣。老闆一看,這還了得,施工成本增加了,售價反而降低,開什麼玩笑?搞不好還賠錢!又開始修理/抱怨各個相關單位。這就叫我想起以前一個朋友的名言:"結果是:你沒錯!我沒錯!大家都沒有錯!有錯,都是公司的錯!!!"

    三是因緣際會,景氣大好,售價一路攀升,餘屋有限或是"克林",公司海削一筆。老板樂得牙都歪了,前面的施工成本/售價等等,根本就被拋到九霄雲外!!Who  cares ?

    四是景氣冷到谷底,悽悽慘慘戚戚,似乎誰也無能為力。所以,老闆也沒什麼好責怪的,要怪就怪景氣!

    我想這就是國內一般建設公司的狀況。賺錢、賠錢都只怪運氣。怪景氣。所以會混的還是混得很愉快!恭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