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管理(6)月報及月進度(之三)CE0412

   花了很多篇幅談milestone,希望有一點概念。

  其實,這些觀念應該在談進度表製作時討論的;我覺得我真是大筆一拿,隨手亂揮,畫到哪裡就寫到哪裡。製作進度表談起來枯澀無味,而且沒有黑板,不好使力。

     月報也要討論品管、安衛、成本及進度。

     月進度中上個月的進度是累積前面幾週週進度的結果。下個月的月進度除了必須注意"監控點"以外,還要注意一點,就是月進度必須將風險因素加進去。這是與週進度最大不同的地方。因為周進度是可以看得見的後面七天的進度,聽聽氣象預報/查查放假日/遊行/迎神等等活動,就可以判定風險在哪裡,立即有效的反應在週進度表上。

      但是,月進度是後面30天的預測,我想,除了特定假日/民俗活動以外,氣象/遊行抗議就不是能預測的;所以合理的月進度必須將風險算進去。

     風險因素以前談過,不再贅述。

     第二個重要的議題,就是計價。月報會議由工地負責人上一級(或n級,主要是有權決定/核可計價金額的人)的主管主持,所有的乙方也應派遣相當的主管出席月會。計價金額應由雙方工地負責人及主辦工程師於會前審核/討論過,務必達成協議。

    再談一次會議的精神,會議召開一定有會議的主題,如果主題是裁決/議決某件事,則相關可以裁決的人士一定要與會,千萬不可要做決議時,某個單位說他不能決定、要回去報告後看上級指示後決定,那他豈不是把與會的人都當作瘋子,陪你玩了半天,然後說:"失禮啊!妳們白玩了!都不算!"月報會議也一樣,決定計價金額,有關各方一定要派出可以決定的官員。如果乙方有人說:我不能決定。我是甲方的話,一定裁決該公司這個月暫停計價一次。開哪一國的玩笑嘛。

     另外,就是"會前會"的觀念。月會只是決議的會議,不是討論的會議,所以無論是進度、品質、成本、計價、安衛,甲乙雙方的工程師都必須於會前充分協調討論過,取得共識;如有一些差異,可以在月會中提出要求主持會議者裁決,但是絕對不是從頭討論到尾,那樣會議豈不是又可以開個沒完沒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