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立寧先生與他的極短篇"錯"(卯37)

  我與戴立寧先生素昧生平,談不上有任何關係,更談不上對他的文采氣質風度有任何一絲絲的了解。

  知道戴先生的起緣是因為我嗜好藏書/買書/偶而也讀讀書。早年有一陣子文壇流行短小精幹的"極短篇"小說。短短的幾百字,寫出了不起的內涵。有時讀到與我心有戚戚焉的文章,真的再三拜讀,不能自己!

    在聯經出版的第一集的"極短篇"書中,刊載戴先生的一篇極短篇:"錯",是我個人覺得是影響我一輩子為人處世很重要的一篇文章。因此,所以,後來在報章雜誌偶而看到有關他的消息,就會留意一下,關心一下他的宦海浮沉。如此而已。

    下面是由"錯"中節錄(原文照抄):

    "......我們都知道,人就是人,不是神。人都不能免於犯錯。不犯錯的人只有二種人:一種人不做不錯,祇知道在現成的路上走,不知道從嚐試/錯誤中求改進。這種人或許不會犯錯,但永遠也不會進步。另一種人不是不犯錯,而是犯了錯,想辦法隱瞞著,或著硬說那不是錯....。不管是哪一種"不犯錯的人",都不是公司所需要的.....。"

2007.08.16.第一次改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