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化的現況(品質)HE0104

 

    說到品質電腦化,目前國內大概可以做到所有的規範全部上電腦已經不錯了。

    無論是國家標準、美規、日規,經常使用的工作項目的規範,能夠湊齊夠用已經很了不起了。除了公共工程,我猜許多工程師搞不好還沒有真正認真的讀過這些品質規範(包括建築設計者訂定的或抄來的。我記得宗邁事務所有一本規範,後來也看過類似的規範裝訂)。

   規範是個大題目,有空再談!

   任何人都知道:品質影響成本、進度。因此,訂定規範時一定要量力而為,千萬不要像一般公司東抄西抄,抄了一堆能力不可及的規範標準,那只是徒增施工人員的困擾或增加某些人收紅包的機會而已,對工程品質一點幫助也沒有。

   品質跟進度、成本的介面表格就是"工料分析表"。這又是另一個題目。

   其實,工料分析表就是另一種型態的施工規範。工料分析表中的材料一定就是規定的材料,工種工數就是施工的方法;如果包含機具、設備,那就連機具設備都訂定了標準。

   可惜,國內制定"工料分析表"的單位實在少見。台北市工務局似乎出版一本。內容、資料、數據等怎麼來的不太清楚,不過已經很了不起了。不知道有誰運用、使用過?

   如果將規範轉換為"工料分析表",再將進度表與工料分析表結合,可以得到現金流程。工、料、機具的需求排程.......如果沒有這些基本資料,講"品質E化"是否自欺欺人...?

2007.08.16.第一次修正。

留言

  1. 引用:...台北市工務局似乎出版一本。內容、資料、數據等怎麼來的不太清楚,不過已經很了不起了。不知道有誰運用、使用過?...

    我運用過,拿來對付公共工程的追加預算(業主要求附單價分析)...還蠻好用的...我依據你政府出的出版品來編,政府總不會自打嘴巴吧?不過當初一邊抄的時候,一邊心裡也是有這個疑問,x的,這資料是怎麼統計出來的啊???...現在書不知丟到哪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倒滿幽默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當然無往不利。
      不過,我還是很懷疑"怎麼編出來的"?可以用在預算編製上嗎?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