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管理(1.2.)---從"設計圖說"談起

一、設計圖:這一項列為"設計成果",一定沒有人會反對,因為一般多數業主跟"設計者"要的就是"設計圖";至於"設計圖"的內容,可能會有差異,這要看"業主"的心態,當然也涉及"設計費"的多寡/設計者的水準:有些"業主"根本不懂設計,他要的是"建照"不是"設計圖",所以只要能拿到"建照"、有取得"建照"要求的最基本的設計圖,這些業主認為就可以了,所以嘛----設計費一路殺到底,也因此"設計圖"簡化到"不能再簡化!!"

其次,有些建設公司為了自己"好辦事",所以也不希望"建築師"規定太多、設計得太仔細,這樣,施工的"空間"就比較"開闊、自由",比較容易"隨心所欲"。

當然,還有許多"千奇百怪"的業主,他們的思想/行徑真的會令人瞠目咋舌,我們這裡寫的不是「寰宇蒐奇」所以暫且略過;不過,這些業主有幾個共通特點:「設計費可以打幾折?可不可以再便宜一點?」「申請建照只要二張圖,就不要畫三張圖!!」「設計時間可不可以縮短?最好是"明天"就取得建照!!」

A、設計圖的內容:

1、建築圖:

1-1、面積計算表。

1-2、平面圖。

1-3、立面圖。

1-4、剖面圖。

1-5、大樣圖。

2、結構設計圖。

2-1、平面圖。

2-2、立面圖。

2-3、剖面圖。

2-4、大樣圖。

3、給排水設計圖。

4、強弱電設計圖。

5、空調設計圖。

6、其他。

建築圖中比較有爭議的是"大樣圖要精細到什麼程度?"這一點,我想:業主工程師必須與"設計師"取得一致的共識:如果,有些大樣必須由"施工者"提出/經設計者同意,那麼,業主工程師必須在發包文件中詳細說明,避免爭議。說來好笑,我們以前除了在發包文件中說明"大樣圖"由營造廠繪製經設計者審核通過後方可施工以外,還在"標單"上明列一項"大樣圖繪製費用",由投標廠商填寫"費用",如此,既有合約條文又有單價、所以完全沒有爭議;我說好笑是因為列在標單"總價"之內,營造廠也不可能"開天價"(有點吃營造廠豆腐的味道)。

有關機電的部份,本人完全外行,所以僅列出名稱,細項由專業自行補足。

*****唯真的回應(1)*****

先輩:這兩篇題供你參考,若太淺勿見笑了
http://tw.myblog.yahoo.com/design227-227/article?mid=509
http://tw.myblog.yahoo.com/design227-227/article?mid=3611
這些程序都是定案後方有法依此模式執行,但在第一次見面洽談直到委任過程中.....
曾想採用公式化方式處理,但似乎不可行;
因為使用者是"人",每個使用者的想法都不一樣,使用習慣也不一樣,談話溝通方式更是不一樣;
所以這艱深問題.....前輩您再教教晚輩了~

*****濟公如是說******

我是電腦白痴,怎麼"搜尋"就是找不到是哪兩篇文章。可不可以請您告訴我文章的名字,我到您的部落格一篇一篇的"搜尋",OK?

*****唯真的回應(2)*****

前輩不好意思了!
分享第6分頁裡的"
自地自建設計案的前置作業"
分享第2分頁裡的"
裝修前該準備的書圖文件有哪些?-1"
"裝修前該準備的書圖文件有哪些?-2"

但這些程序都是定案後方有法依此模式執行,在第一次見面洽談直到委任過程中.....
曾想採用公式化方式處理,但似乎不可行;
因為使用者是"人",每個使用者的想法都不一樣,使用習慣也不一樣,談話溝通方式更是不一樣;
所以這艱深問題.....再煩前輩您頃囊相授了~
午安!

*******濟公如是說******

我哪有那麼厲害?我也是邊走邊學,只是越來越"懶"而已。

因為一把懶骨頭,所以我把這三篇文章CO到我的部落格了,這樣,我隨時都可以"重讀",不必"翻來翻去"----搞死人囉!!希望您不介意。

我以前讀過,只是"走馬看花"知道有這麼一回事,這次,就必須認真的多"揣摩"幾次,否則會鬧笑話的。

謝謝您。

******************

(續1.3.)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