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浮動地板"(2)

這張圖是WATER兄傳過來的。

為了要弄清楚,我還是把這張"大樣圖"鋪在部落格中,然後按圖討論。我想我不牟利,只是"學術討論",希望沒有侵害"著作權"。"大樣圖"應該也沒著作權吧!?


圖中的"聚氨酯"就是"PU"。

這張圖,昨兒個晚我放大一讀再讀,就是有些字看不清楚/又不敢亂猜,所以請WATER兄補充一下,至今尚未收到回覆,所以....寫不下去了。

*********zdjppoxx兄的來函(2010.12.03.)

我想"浮動樓板"應不僅對精密儀器設備隔震,大部會產生震動的設備本身的設計即含隔減震支承,而像是醫療院所或含重要設備的實驗室等~

以目前的建築技術,應會使用結構物的隔減震元件及阻尼器,來阻絕建築物以外來的震動~

小弟在此提供另一思考方向~

以小弟所承造的廠房工程來說,滿多有浮動樓板的設計,但其用意卻是防止因設備的震動導至廠房本體結構跟著震動~

大部份廠房都是鋼結構造建物,柔性較大,而廠房內含有大量因運轉而產生震動的設備,且一天24小時全年無休的運轉~

所以其樓板是與結構分離的,不論是與柱結構,牆體均設置伸縮縫~

避免因設備震動造成建物結構震動或破壞剛性較大的RC結構而產生細微裂縫,如果是外牆則易滲水等問題~

以上另一設計用意,請參考~

****濟公的話********

謝謝,集思廣益真好,這樣越辯越明。"回應"鋪上網囉,造福所有的工程師,OK?

****zdjppoxx兄的回函(2010.12.03.)

當然OK囉!

震動的來源及影響的時間週期或長短,以外來的震源和建物內部本身所製造出來的不同來設計不一樣的隔減震方法~

雖大部份內部會因運轉而產生震動的設備都含有設備本身的隔減震支承,甚至有設備本體的阻尼器,但設備也有調較上的好壞,震動一定無法完全阻隔~

且大量設備一起運轉,震動更為明顯且長時~

這種震動無法使用一般建物的隔減震元件來處理,所以另尋其他設計囉~

以上是小弟淺見~

*******濟公的話************

很慚愧,我對"防震"、"避震"等等毫無研究,只有一般的"常識",(高中及大一時物理課教的啦,大概只有記憶裡的一些些)。即使後來讀了一些"阻尼"、"大樓防震設計"也只是走馬看花/知道有這麼一回事而已。記得最早是讀美國一位大師(名字是---萊特?懶得查了,多數人應該都知道)在日本設計的一棟大樓採用"防震設計",後來經過地震/房子沒倒(不過有反方意見,好像是說不一定是這個設計房子才沒倒);101好像discovery也介紹了"防震設計"(好像是澳洲人設計的),我也是"知道了"就結束。反正,有專家研究/設計,還有"專利",需要時再說。台北捷運劍潭站也設有阻尼器,避免屋頂搖擺/共振/破壞。我也是"知道了"而已。

有一回,我的一位高中同學/世界知名的"物理學大師"跟我解釋"共振",我也是認真的聽,結果卻也是"知道了",我認為:要建築物與地震產生"共振破壞"實在很複雜,設計要考慮到那裡...哇!!搞死"設計者"囉!幸好,我多數時間是在做施工,"學術"的事,實在..莫宰羊。

(續3)

 

 

 

留言

  1. 由上而下分別為10CM-210KG/CM^2陶砂輕質混凝土
    點焊鋼絲網
    防水層
    1.2CM水泥籤維板
    橡膠防震墊 註:防震墊間採24K吸音棉填充
    防水層
    原有RC層
    看完上面前輩所述
    本浮動地板居然用在空中室內球場 而非所謂的醫療院所或含重要設備的實驗室

    總不免讓人額頭上三條線
    請問濟公前輩  上述輕質陶砂混凝土又是甚麼能達到3000PSI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圖上其他的文字,也請補充一下:
      左側(由上至下,OO表示字認不出來):OO,彈性材料(第三道),地坪黏著材料(第二道),基O材料(第一道),黏著OO材料。
      其他單獨的:1.2CMOOOO板,矽O防水OO,24K吸音棉。
      是否請將OO補列/告知?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