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管理(1.9.)---從"設計圖說"談起

「設計圖說」寫到這裡。

**********

我必須跟"看官"道歉的是:這一系列"設計管理"因為一口氣寫下來,所以一定不是"很完整",加上也是"斷斷續續"的寫,所以一定也不夠順暢,實在很抱歉,我想,工程師就當作是濟公寫的"初稿"來看;雖然我是很認真、努力的寫,因為"天資"平庸,也只能暫時達到這個水準。原諒些個。

事實上,我是一面寫/一面回顧,所以,前面的文章多多少少也一直在修正。以後,依然如是。

**********

寫"設計圖說"的重點有幾點:

一、確認"設計階段"應該完成的"工作項目"。

二、確定工作項目的內容。

三、確定工作項目及工作內容以後,我們才來談"如何做設計管理"。

**********

非常感謝"唯真"這小妮子提供/要我閱讀的三篇文章,讓我不必特別另外"舉證",至少,我相信:我的說法和她的做法相似。

不知何故,我轉載"唯真"的那幾篇文章,居然"圖片"都是"打叉",所以今天(2010.12.24.)我乾脆將文章的網址拷貝在文章前面,如果工程師有需要,直接點閱"正版"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原本我是為了方便自己閱讀/偷懶/避免要點來點去,所以將文章co 過來,沒想到有這個問題)。

**********

唯真的「裝修前該準備的圖書文件有哪些?」一文中,說明圖書文件包括:

一、設計圖。

二、施工進度表。

三、預算書。

四、付款方式。

五、材料表。

我在這一系列的第一篇(設計管理1.1.),說明設計階段的"工作項目"包括:

一、設計圖:

二、建材表:

三、施工規範:

四、施工說明:

五、工程項目的施工數量:

六、工程項目的單價:

七、工程總價:

八、綱要進度:

兩相比較,除了順序有些不同以外,唯真將「付款方式」列為一項;而我為了"說明方便"將"預算書"拆成:「工程項目的施工數量」、「工程項目的單價」、「工程總價」三項。

其他應是「類似」。這裡,也要說明一下"不同"的地方:

我是將"設計"與"施工"分開來,所以設計階段的工作項目的內容可能會與唯真的說法有一些些不同;大家都知道,台灣多數的"室內裝潢"都是採「設計+施工」的方式發包/承攬,這就好像營建所說的「Turn Key」的工作方式;所以,唯真的工作內容包括了一些"施工"的作業。

我想,最明顯的是"進度表",設計者不可能(也沒必要)做詳盡的"進度表",因為那是"施工"的權利義務。

(續2.1.)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