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管理(2.3.)---談"人員組織"


接下去就是"組織"了,這下,我又"愁眉不展"了。

在部落格的"工具"裡,我找不到"編製"組織表的工具。可能還是要在別的地方繪製好以後,再COPY過來(不過,以我以前COPY的經驗,並不樂觀,記得不是表格"完全變形"就是"不成圖型");如果是"照相",我又一直覺得"相片"太小張,要讀"相片"裡的字,實在是考試!!

不過,似乎也無他法,所以,只有等我在別的地方製作好以後,再說囉!!

這張圖表是依我以前一個工程實際的工作方式編列的。本來想用"通則"來劃一張"表格",怎麼畫都不對勁,總覺得處處是問題,所以簡單的以"實例"做表格,這樣,一切問題迎刃而解。

而且,依據"實例",我也比較"好寫";可能對看官比較不公平,不同的案例就只有請看官"舉一反三"了。

*********

說到人員組織,工程師ㄧ定要明瞭:「"人員"是對應"工作",有工作,沒人做,是錯誤的;同樣的道理,有人卻沒有工作,也是錯誤的。」

當然,我不同意:一個(份)工作必須對應一個人。有時,一份工作需要好幾個人同心協力才能完成,有時,一個人可以兼任好幾份工作;這必須視"工作"的內容、份量、重要性而有不同的配置。

所以,上面的人員組織表並不是意味著一個工作必須對應一個人,而是"專案負責人"必須依"專案"的性質而確認不同的參與工作人員。

(續2.4.)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