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管理(1.6.)---從"設計圖說"談起

四、施工說明:

關於「施工說明」,我個人是以為這是"營造廠"的工作,可是,我在市面上拿到的/讀的一些"施工說明",有一本是"建築師事務所"印行的/台北市市政府工務局也發行一本,似乎,"設計者"對"施工說明"也有意見?

我覺得:設計者只要規定:"材料規範"及"施工規範"(都是「結果」),至於如何達到"規範"規定的結果,是"營造廠"的工作、本事、工法;只要能夠達到"規範"的目的,營造廠應該"挖空心思"設法在"施工過程"上研發"快、便宜、有效率"的工法,而不是由"設計者"統一規定"工法",造成"全台灣"普遍的一個現象:不管施工者是那ㄧ家營造廠,工法幾乎千篇一律,差別只在於"有沒有偷工減料"而已。

做個比喻:我覺得這有點像是"全國牛肉麵大賽",主辦單位只要規定材料:牛肉、麵;結果:紅燒牛肉麵就可以了;至於怎麼煮、火侯、熬煮時間、先後順序等等那是"廚師"的本事;如果,主辦單位連"順序、時間、調味用料、鍋鏟瓢盤....等等都規定得清清楚楚而且要求"參賽者"必須符合規定熬煮/烹調,那有什麼意思?

台灣的"營造廠"不思進步/沒有自創工法,不寫/不思考"施工說明"是禍首之ㄧ。

********

民國75-85年之間吧,我記得參加過幾個營造廠/工地的"工法發表會",無論那些工法的造價如何、困難度如何,我覺得都非常了不起,營造廠努力向這一條路走是正確的、是值得佩服的。

85年以後,也許是我"忙於俗務",所以覺得越來越少這類的發表會/說明會,希望是我自己孤陋寡聞。

********

當然,我不是反對建築師事務所或工務局出「施工說明書」,因為,我認為那就像是坊間販售的「食譜」對於一般家庭主婦(主夫)也是有助益的;但是,如果是pro級的廚師,也照本宣科就有些"疑慮"了。

剛入門的工程師熟讀/參考「施工說明書」是必要的(當然還是要慎重選擇讀本),但是"資深工程師"也一樣畫葫蘆就太過份了。

也許,這也是台灣許多工程:施工看似差不多,結果卻不同的原因之ㄧ吧。(就好像大家都拿著食譜烹調,您會認為"結果"/出的菜會相同嗎?)

(續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