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辦理工程變更,工地卻要計價,怎麼辦?

*****來函照登*****

如您所說,營造廠應注意的應為追加減計價時程,可是實際上工地現場往往無法依時提出工變單之申請,就要計價給廠商,讓後端在控制預算的人(非現場工程師)無法確切掌握預算.現場還會覺得你們管太多了,殊不知就是他們無法得到別人的信任才會被人不斷的質欵

******濟公如是說********

任何付款必須要有"依據",這是財務人員的"基本守則"。依據包括:核准的簽呈、合約、單據,如果沒有這些文件,財務是不可能付款的。所以,如果沒有正式"核准"工變的文字依據,沒什好說的,退件。說明理由,然後不必客氣---退!!(比較客氣的做法:財務、控管人員就裝迷糊,先將計價單放一邊,請工地補足"核准文件"的影本以後再說。)

****後來,想了一想,我又補充****

我不知道你的位置,如果是審核"計價文件"的人,工地計價/如果沒有"負責人"(董事長、總經理或是授權主管)的核准文件,你卻同意付款,這是有弊端的;假設"計價"多計了/要不回來/或是主管發現,怎麼辦?別人可以說:你勾結工地,超付工程款,你跳到黃河都洗不清。所以,只要是"沒有核准文件",天王老子來,你都不可以同意付款,即使是"老闆"要你付款/也要請他下條子(在白紙黑字上簽名),這樣,才是盡到自己的職責。千萬不要開玩笑,這是"審核"的鐵律,如果因此工地不高興/鬧開來,倒楣的一定不是你,反而老闆會很高興:沒有白請你;但是,如果你想做好人(對工地來說),便宜行事,萬一出問題,你一定跟著倒楣。如果我是"高級匪幹",你退件/我一定會支持你,如果你因不接受請款/爭吵起來,我一定會痛罵"工地"胡搞!!

真的,不要怕得罪人,何況,這是工地的錯。一次、二次以後,他們就會乖乖的趕緊補足文件以後才請款計價。無論是工務經理、工地主任、工程師、小包來吵,你都這樣跟他們說,如果他們還惡意要吵,就吵到總經理那裡去好了。總經理(負責人)絕對不會說:可以付款。他如果這樣說,以後您就不必審核了,所有工地的計價通通都是"可以付款"的,開什麼玩笑!?

*****************

我一直覺得任何付款必須要有"依據",這是財務人員的"基本守則"。』

而且,這不是只有"控管人員"、財務人員應該知道,所有"吃頭路"的人都應該知道!!

工地工程師計價/要求公司付款,必須要有"負責人"同意/核准"的文件做為計價的基本要件。有時,我們還會要求將"簽呈"(核准文件)影印當計價副本,因為有時老闆"日理萬機"可能忘了有這麼一回事。但是,如果沒有核准文件,千萬不要想計價/付款。

工地沒什麼好急的,急的話,就趕快辦理"變更追加減"的手續吧!!

這種工地如果是我的手下,一而再,再而三,我一定把工地主任換掉!!因為這是公司很基本很基本的"工作守則",如果這個都不清楚,真的是"可以不要"了/換人做做看。

******再囉唆一下****

即使是"老闆"要支出,用講的也不行,一定要有單據----寫一張白紙黑字的條子,然後才可以付款。不然,有一天對帳,發現收入/支出之間少了一筆錢,你說:是老板拿去的。如果老闆"忘記了"說"沒有啊!!我什麼時候拿這筆錢了?"你不是要跳樓?

財務或是控管人員的"財務稽核"的精神就是「依核准文件付款」,千萬不要怕事,怕事就不要坐這個位置。

工程師ㄧ定也要知道這條"鐵律",不然,公司不是變成你的了-----即使變成你的,就像前面說的,你還是要"下條子";雖然"計價"有工地主任的簽名,但是,公司不是工地主任的,(不要膨脹自己)工地主任的簽名是"吳三小路用"的(除非老闆明令授權以外)。

拜託,這是常識!!

*****************

我是"工程人員"出身,我也知道工地有時"做得要死"卻得不到"坐冷氣房"的財務等後勤人員的支援/有時還處處刁難的痛苦;但是,無論如何,我們也要體會/了解公司"財務控管"的重要性。如果設身處地幫"老闆"及財務、控管.....想一想,公司如果不這樣做,豈不是"天下大亂"?你是老闆(公司是你的),你會同意這樣做嗎?

而且,不管走到哪一行/哪一個公司,這條鐵律是永遠不變的。

說個笑話:有一位非常非常非常有錢的知名老闆,他每天主要工作就是"簽認所有的請款單",一毛五厘也要他簽名、財務才可以付錢。說出來您一定知道/至少聽說個這號人物;可是,那不是重點,重點是:他沒有弄清楚/沒有他簽名,一毛錢都領不到!!

另外,我知道的:如果"老闆"非法挪用公款,財務主管藉故"逃得比誰都快"/就是拒絕在請款單上簽名。(千萬不要"義薄雲天",不然,以後"免錢飯"可能會吃不完!!)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