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管理(1.1.)---從"設計圖說"談起

因為有看官要"設計管理"的資料,我回頭查了一下以前有關"設計管理"我到底寫了些什麼?很慚愧也很訝異,只寫了一篇"緒論",一篇"階段"就無疾而終了(可能被其他的問題打斷就沒有繼續下去了)。

回頭想一想,這個部落格,到底我寫的還是偏"施工"(工程師似乎比較關心"施工技能"而不關心"施工管理",更不要說是"開發"、"設計"...了,這也是一直讓我覺得"沮喪"的地方。)

老實說,有人來問"設計管理"也讓我訝異,因為這大概是我開這個部落格(三年多了吧)以來,第一個問這類問題的人。

雖然我已經寫了近"千篇"的"專業文章",真正寫"管理"的,大概佔不到二成;看官反應"管理"問題的,就更是鳳毛麟角。

借這個機會,我來整理一下我的"設計管理"觀念。以前,我寫文章、出書、上課都是以"施工管理"為主;設計管理只有在我主政時,幾個工程案與幾位建築師"交戰"過,雖然設計者(建築師)會"很辛苦",但是,應該沒有抱怨才是。

因為,我們公司的工程師(配合設計進度)也做得很辛苦。

**********

既然要談"設計管理",我們先從"設計成果"這個角度切入/談起,確認設計成果的"設計圖說",到底包括哪些東西,然後才能討論:如何管理,如何完成這些工作目標。

說不定,一開始,我與看官/專家們就有不同的意見/看法/想法,可能我會踢到鐵板。沒關係,要踢就開始吧。

**********

說到設計圖說,工程師的反應一定包括:

一、設計圖:

二、建材表:

三、施工規範:

四、施工說明:

五、工程項目

六、施工數量:

七、工程項目的單價:

八、工程總價:

九、綱要進度:

以上這些設計階段的"工作成果"也許有人不同意,是不是說說不同意的理由?

(續1.2.)

留言

  1. 前輩不好意思了!
    分享第6分頁裡的"自地自建設計案的前置作業"
    分享第2分頁裡的"裝修前該準備的書圖文件有哪些?-1"
    "裝修前該準備的書圖文件有哪些?-2"

    但這些程序都是定案後方有法依此模式執行,在第一次見面洽談直到委任過程中.....
    曾想採用公式化方式處理,但似乎不可行;
    因為使用者是"人",每個使用者的想法都不一樣,使用習慣也不一樣,談話溝通方式更是不一樣;
    所以這艱深問題.....再煩前輩您頃囊相授了~
    午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哪有那麼厲害?我也是邊走邊學,只是越來越"懶"而已。
      因為一把懶骨頭,所以我把這三篇文章CO到我的部落格了,這樣,我隨時都可以"重讀",不必"翻來翻去"----搞死人囉!!希望您不介意。
      我以前讀過,只是"走馬看花"知道有這麼一回事,這次,就必須認真的多"揣摩"幾次,否則會鬧笑話的。
      謝謝您。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