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設計管理"的資料?

*****來函照登********

您好..最近正在找關於"設計管理"方面的資料,但無從找起,目前只看到前輩對此有精闢的論述,不知前輩的資料是出自何處,可否告知一二,不勝感激。

****濟公如是說*******

哈哈!!我是"苦讀出身",沒有留洋、沒有碩士學位,大學也是"混得厲害"。我是從高中就立志"建築",所以這一輩子都在建築圈內打轉。我說過,我是:從基層做起(沒有顯赫背景),一路"被長官"照顧,在工地被甲方"修理"....,所以,我一直思考"為什麼會這樣?"、"不能改進嗎?";民國七十幾年起,我參加很多"說明會"、跟"生產力中心"等單位出國參觀、考察、上課;讀很多有關"營建管理"的書,也結交一些敎"營建管理"的教授、營建管理碩士......,就是這樣;直到民國79年開始一邊"寫文章"一邊"整理"自己的"思想體系",終至"豁然貫通"、"略有小成"。後來,我有機會在"建設公司"幹到"高級匪幹",所以力行/厲行"營建管理";我只是要說,我不是"說說而已",而是"嚴格執行"而且,我敢說,成效相當不錯!!

所以,你要問我:有沒有資料?對不起,有的都在我的腦袋跟"工作紀錄"(片段)及發表文章(也是片段)中;如果有問題,問我好了。我相信,我可以完整的告訴你:什麼是我知道的"設計管理"。如果想要"完整"的上課,交學費好了,我可以好好的跟你上課(不過,很貴耶!!)不如問問題,免費,而且我還是會"傾囊以授"。

****補充說明*******

曾經跟一位建築師談"營建管理",談到後來,我問他的"設計管理"是怎麼做的?他的回答是:「營建管理不是只管"施工"嗎?跟設計有什麼關係!?」我當場傻眼。

我最近試圖寫一系列"工程師在各階段的工作內容",在"施工工程師"一系列中,有一、二篇寫到施工工程師在"設計階段"的工作內容,多多少少也寫了一些設計管理的工作;只是因為這個題目太大,實在很難寫,所以我自己都覺得寫得不好,工程師如果沒有一些基本概念一定讀得"霧煞煞",不知我在寫什麼。

真的很抱歉,我只能夠簡要的寫一些大綱,真正要"詳細的寫",真的可以出書了。

所以,我才說:「如果想要"完整"的上課,交學費好了,我可以好好的跟你上課(不過,很貴耶!!)不如問問題,免費,而且我還是會"傾囊以授"。

這也要解釋、說明一下我的困擾:

如果是"問問題",我可以邊想邊寫,沒空就"丟一邊"、想寫再寫,甚至"不予理會"(有些問題,我看了就生氣----與問題深淺無關,而是問問題的心態、態度。)

而且,回答問題總是"一小段"、"一小篇"而已,不會是長篇大論,寫起來都頭痛!!

當然,這也是"問問題"的缺點。

但是,如果要有系統的寫/上課,就沒有那麼輕鬆了,所以,如果工程師想要與我面對面的上課談"問題",很好,請付學費。

我說很貴的意思是:車錢、時間、工錢等等總要上課的人出吧!!該不會也希望我自掏腰包吧。至於要多少錢?也沒個準兒,不過,絕對不會是"廉價勞工",否則,我寧可是"義務役"。那就要看情況決定囉。

********

另外,我也要說明一下,我開這個部落格,寫文章、回答問題(除了一些是我個人收集的資料、發表過的文章手稿以外《例如:工料分析表》,其他的多是"邊想邊寫"),所以,要資料?實在汗顏,沒有。

總不會要我列出:上過哪些課、讀過哪些書、參加過哪些考察團、考察心得是什麼吧。

*********再補充*******

我是佛教徒,所以不敢"妄語";我有許多"摯友"、同事、同學、學生也知道這個部落格,所以,不敢胡說八道。真的是:字字屬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