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垃圾清運----問與答

*****來函照登(1)*********

請問營造業中,結構體之工程垃圾應如何分攤?

**********************

如果營造廠和機電是不同的公司承攬,垃圾運棄一般以"承攬金額"分攤。

*****來函照登(2)*********

我們是營造廠,機電也是我們的包商。結構體中之垃圾運棄,也是後承攬金額來分攤嗎?

*************************

一、機電是你們的分包?也就是說,機電是你們的下包?

二、何謂「後承攬金額」?"後"是"依"的筆誤?

三、如果是你們的下包,垃圾運棄要分攤費用就很怪異了。你會跟"模板"、"泥作"、"鋼筋"....等等要求分攤垃圾運棄費用嗎?

*****來函照登(3)*********

這就是工地與採發間,執行者難處,起因為

1、模板承商未將較大塊之模板廢料先行分類,致工期delay,所以工地就一起把它清走,模板就要付這筆錢了吧!

2、模板與採發簽合約時也沒有談到這些垃圾費用。

3、工地主管說你計價一定要扣所有垃圾的70%以上!、採發說當初沒談,所以你自已談.

中間人的立場是當初合約要談好,價錢或許是沒含垃圾清運的價錢。

工地主管要扣那麼多,那一定廠商受得了?之前有一家營造廠與模板的合約為50CM平方以下,營造廠處理,我認為這樣合理。

想聽聽您的意見。

*******************

先建立幾個觀念:

一、合約沒有明定的,依"善良風俗"或"工程慣例"執行。

二、工程師一定要有一些觀念:採發跟協力廠商議價的依據是什麼?

一般的想法/做法很簡單:依據"來價"然後一路殺下去。這是"很原始"的作法,毫無"專業"可言(如果這麼簡單,阿貓/阿狗來做"採發"也沒啥問題,找個夜市的地攤老闆,搞不好,他殺得比採發工程師還精采!!)

我希望所有的工程師思考一下,發包/採購時的"單價"內容包括哪些東西?

1.我想,最基本的/眾所周知的就是"工料分析表"裡的工、料、機具(分包自備的工具及小型、大型機具)、另料、能源(包括:柴油/汽油、電力、水力等等)。

2.分包的管理費、稅金、利潤等。

3.營造廠設置的大型機具費用(例如:塔吊、工作電梯、發電機等)。如果業主的"發包預算"中已列有該項工作項目當然就不包括在內,如果業主的"發包預算"沒有這個項目而工地確實需要這些(部分或全部或更多),費用從何而來?當然是由各項工作項目分攤/扣除。

4.安全衛生費用(包括:安全圍籬、臨時圍籬、警示燈、號誌、標語、臨時廁所、臨時衛浴、環境清潔、垃圾清運等)。

這個項目一般"發包預算"中多會明列"安衛"一大項/少有明細,另外,有些"安衛"的項目也可能單獨列出成為一項工作項目(例如:圍籬、臨時建築等)。

我不知道採發工程師對分包的單價中(就"安衛"來說),包括哪些"工作內容"?不包括哪些"工作項目"。

總的來說,"安衛"的概算約佔總工程費的3%;但是,因為有些"安衛"的工作項目已單獨列出,所以標單預算雖然有"安衛"一項,金額已不可能是總工程費的3%。根據我的統計資料,營造廠的"安衛"預算多數/大約是總工程費的0.5%左右。

我比較好奇的是:這是經驗值?還是有工作項目累計出來的百分比?我比較相信是"前者"。但是,籠統的來說,我希望工程師知道"安衛"的0.5%大約是包括哪些工作項目。想一想,OK?

5.點工的費用。其實,點工的費用多數應屬"安衛",部分屬於雜項工程及一些三不管的"介面工作"。屬於"安衛"的部份,我想多是"清掃"路面、排水溝、工務所,懸掛警示燈、告示....等等,這很南列工作項目,所以用"點工"來處理;介面工作則視工地管理而有不同,超過合理範圍的,應由分包支付點工費。

6.建立協力廠商的理念。

這個題目比較抽象。這是個大題目。

公司的老闆可能是個"唯利是圖"的市儈,我只希望採發工程師能有一點職業道德,不要成為"山寨"產品的推手。

*****************

還是回到主題。

一、所有的工程師都應該了解,採發"殺價"的目的是因為有其他的費用要支出,絕對不是"殺多少"就替公司"賺多少";所以,很多公司的採發單位算"業績"、"績效"的時候,大喇喇的把差額全數當作"功勞"、"績效",是很可笑/很外行的做法/想法。

二、如果施工工程師沒有這個概念,顯然,他沒有做過"工程執行預算"。

三、無論是哪一種工程師都要有上列說明(採發跟協力廠商議價的依據是什麼?)的基本概念。

四、然後,我們面對枝枝節節的問題,才可能一一手到擒來、順利解決。

**************

至於模板工頭會將大塊的模板丟棄,這也很少見,顯然是"工料分家"---模主出模,另外雇工(包工)施作,所以工人不愛惜模板,這是很壞的習慣;依理,模主應派有"監工"在現場發落才是。

這種情況,一般處理方式是跟模主概算有幾車"不合理的垃圾",然後一車算三車要模版承包者出錢。其他的工種如有類似問題,也依此辦理。

***************

應該很清楚了吧!!哪裡有問題,或是我遺漏/寫得不夠詳細的,請再來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