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相關科系如何轉業進入營建業?

**********來函照登*********

1.是應徵內業-在公司當行政或是助理,還是從外業工地當監工或是工程助理 重頭學習來得好? 公司跟工地到底差在哪裡? 在公司磨練跟在工地磨練哪個對往後升遷機會比較大?

2.我看到有些公司肯給新鮮人機會,最低應徵條件都只要具備乙勞證照<一年工作經驗+上課即可報考>即可,如果我有乙勞證照錄取的機會會大增?

3.在應甄時,要如呵說服業主對我<非相關科系>的機會會比較大?

4.如果上述的方法都不行的話,小弟有考慮再去讀書,如果是這樣的話朝土開還是都更哪個前途比較好?

**********濟公如是說********

老實說,我重讀了我自己寫的"如何入門當監工"一文,真如自己文中最後一句寫的"沒啥創意"。慚愧!!慚愧!!

其實,營建業也不完全是"工程"的領域,只是有工程背景好像就比較容易入門/比較容易有共通的語言/比較好溝通罷了。事實上,似乎也是如此。

我左思右想,遲遲不敢下筆的原因就是我找不到說服我自己的理由來告訴你「怎麼做比較好」。

我想,如果你是深思熟慮決定要走這一行,我勸你"回去讀書"吧!!

台灣的社會,"科班"出身還是根深蒂固的邏輯思維,一輩子的事,不要因為"不是科班"成為你一輩子的陰影,真的。我在社會上混這麼多年,學歷真的會"如影隨形"的跟在你身邊/甚至成為你的夢魘。

無論你是吃頭路/上班,升遷/晉級/加薪....都有可能因為"非科班"而被輕忽。即使是"老闆",人家也會指指點點說"你外行是應該的"。

至於該讀什麼科系,我覺得都差不多;土木系是一切"工程"之母,其他的,就看你的興趣了。如果你對"建築"情有獨鍾,那麼我勸你唸"建築系",其他的"都市"、"室內裝潢"等等都是建築系衍伸出來的(一如土木衍伸出水利、交通、河海等工程系一般)。

建築與其他科系最大的不同是唸建築最好有一些"藝術細胞",如果你喜歡"繪畫"、"雕刻"、"造型"等等美術工作,那麼,唸建築絕對錯不了。至於以後走哪一條路?那就看你的興趣了。

建築的路很廣,我以前寫過,你可以找來看看。不過,不急,那還有一段時間;目前。先確定"下一步"怎麼走再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