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建案----地主的問題(十五)什麼是「最大利潤」?

********JASS兄的想法***********

假設都更真的有利可圖,但是又害怕被建商矇蔽...是不是乾脆住戶自己花錢找專家規劃設計並監督發包施工,然後用土地融資籌資,再找三家以上知名的營造廠比價發包,所有的利潤自己賺豈不甚好?...只要找來的營造廠信譽好,施工期間不要碰上地震或戰爭,應該風險比較小吧?

當然,舉凡規劃、設計、坪數分配、編列預算、監督施工....這些事情都需要專家,假如都更改建利潤很多,相對而言,付給專家的費用就算是小錢了...是不是呢?

*******濟公如是說-**************

本來政府對"都更"設計的精神就是如此,所以才有"信託"、"融資"、"履約保證"等的設計。但是,一般老百姓根本外行到不行,而且也沒有"觀念",所以多委託"建商"變成"合建"。

如果,住戶有共同的觀念、想法,這樣做(住戶自己花錢找專家規劃設計並監督發包施工)"利潤"當然最大,缺點是"可能需要出一些錢"來彌補"融資"不足及"顧問費用"。問題是:住戶不一定有錢(現金),也不一定信任"顧問".....又要"勞心勞力",所以覺得不如通通交給建商/一勞永逸。(表面上/至少如此。)

建商賺走的/無論多少,住戶"認了",可是,要地主籌資/拿錢請顧問,比登天還難,說自己做/利潤如何如何沒人聽得進去!!

信不信?有機會你試試看。

********JASS兄的想法***********

說的也是,現代人對於「看不見」的支出常常沒啥感覺,但是對於立即需從口袋掏出現金就很心疼...

換成是我,以現金流量的觀點來看,當然也希望這筆生意不只到最後有賺頭,而且過程中還不需要出任何一分錢!...大概就是這個心理以及「現金流」的弱勢,才讓建商有利可圖吧?...

有時想想,資本主義最讓人討厭的就是如此,有錢者,以錢滾錢....不怕錢砸者,幾希?...

*******濟公如是說-**************

命中要點:花"建商"的錢,好像不是"地主"的錢(跟地主無關)。要地主花自己口袋的每一分錢,打二十四個結,怎樣都掏不出來。

*******************************

一、其實,人都是一樣的:白花花的銀子耶,只有往內,哪有往外的?建商也看準這一點,所以提供地主"搬家費"、"房租"、"保證金".....事實上,那都是"暫借"給地主的,在建方的成本計算中,一毛錢也跑不掉;差別是:建方必須等到"銷售"以後,才能回收。

所以啦!!地主也不要"怨嘆"分得少,建方勞心勞力還先提供"現金"給地主花用,所以"多分一些"又有什麼不對的呢!?

也許"利潤"太高,可是,如果要"地主"自己掏錢,我想"多數地主"都是錢先收下來,分少一些就分少一些,反正也"看不到"、"感覺不到"。

二、因此啦!!成立"管委會"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就很容易瞭解了。我看到的、一般的"地主群"都希望"管委會"的所有委員/工作人員都是"義務職",我個人認為這是一件非常荒唐又可笑的事,利益大家自己放口袋,要求別人去"拼死拼活"(與"詛咒別人去死"有什麼差別!?)如果想找免費的"顧問"那更是幽默。

我以前拒絕過一些"類似的要求"就是因為我不喜歡"負責任"、"被綁死"。雖然不敢說自己是"閒雲野鶴",但是寫寫部落格(想寫就寫、想停就停,寫到哪裡,忘了/忙了,就擱著,反正"隨我高興"---雖然偶而還是有網友回應催促,到底那是少數。)寫部落格的原因/好處之ㄧ不正是如此?

*******STEVE兄的回應*********

這篇文章的內容,係真的,個人推廣自力更新的作法已有7、8年的經驗了,確如你所說,也讓個人有深深的無力感。

****************

濟公附帶聲明:基本上,網友問問題,我有一個原則:我認為網友來要"一條魚",我不可能直接了當的送你一條魚,我會"引導"網友思考"如何釣魚?"有些網友可能覺得「濟公有夠囉唆:問東問西,就是不肯直接了當的給答案」,所以這一問一答經常就不了了之/無疾而終,我也習慣了。

而且,我相信,網友也可以察覺:如果問問題的人不提供"足夠/充分的資訊",根本無法回答問題。

我痛恨"簡餐"、"速食",有此嗜好者,千萬不要來找我。

***********以上。續(十六)*****

 

留言

  1. 前輩的觀點正符合大多數地主的心態,疏不知其實建商花的都是地主們因長期持有房地產增值的部份。其實官方對於都更的獎勵頗多,例如:1.台北市政府有補助都市更新行政程序所需的費用2.對於土增稅及房屋稅都有減免。其實地主們能多用點心,少一點猜忌,地主們很容易就可以賺到建商那部份的利潤。

    回覆刪除
  2. 這篇文章的內容,係真的,個人推廣自力更新的作法已有7、8年的經驗了,確如你所說,也讓個人有深深的無力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