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與經驗傳承(甲02)

***國內有歷史的營建公司,技術、思想、觀念與開創時有何差別?*****

    國內的建設公司(營造廠)資歷都滿淺的,而且倒者倒,亡者亡,能夠生存而又永續經營的店實在不多、屈指可數!

  如果有,倒真想問一問;他們公司的傳承(專長技術)是什麼?

  一般的公司都是:來一批人/走一批人...走的沒留下什麼,來的也沒帶來什麼!日子一直過去,人也來來去去,幾十年就這樣過去了,如果這家公司說:我成立於民國xx年,已有xx年歷史。了不起!真的,但是除了幾張(或十幾張/幾十張)投資興建或營造的建築透視圖(或照片)以外,還有什麼?

    有自創工法嗎?有一套品管辦法嗎?有一套成本分析的辦法嗎?有......???

   如果是這樣,百年老店又有什麼意義?馬齒徒增,只能唬唬外行人算了!

   日本有一家頗具盛名的建設公司,在他們的總部一樓就是一間他們開設的書局,只要是這家建設公司興建(或投資興建)的工程的各種計畫書/紀錄/分析,大概在這個書局都可以找得到/買的到。很厲害吧!

    國內不要說交換成果了,如果哪一家公司有自己長年累計的各種計畫書/報告/檢討/分析成果,不願意與人共享,倒也無可厚非,怕只怕根本沒有半樣成果,那才可怕!

  這不僅僅是未來渺不可期,連回首來時路的經驗/傳承也杳如黃鶴。什麼是百年老字號?

  2007.08.08第一次修正。

2007.08.09第二次修正。

留言

  1. 濟公所言,小弟心有戚戚焉!有關交換成果部份,國內確實不足!舉一實例,小弟身處公部門(幾乎無實務設計及施工經驗),對實務深感不足,有興趣研究(自學),但上網所尋得資料均指自大陸,對岸在工程資訊的交流遠超乎想像,無論專業論文,軟體,圖說,計算書等,在對對網路論壇俯拾皆是,當然對岸人多,從業人員多,所以資訊相關的多,是原因之一,不可否認,但小弟認為最大原因在於求知的態度及對資訊交流的正面思考!如對自身專長仍存有"蓋步"心態,那真是落入井蛙之見且夜郎自大了!感謝濟公大大不吝著文,提供卓見,小弟真的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如何回答。也許一是"懶"、一是"沒有工具"吧!!我也是人家勸我/告訴我用"部落格"我才開始寫的。
      我是"很懶!!"有時也想:不寫了;這麼辛苦(屁股都坐痛了)幹啥?
      不過,我還是會一直寫下去,只是"沒有對手",所以就像一個人喝悶酒,只好"對影成三人"囉!!

      刪除
  2. 前輩
    說實在的
    真的很欣賞你
    你講了很多我心裡的話
    真希望有機會認識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虔誠的佛教徒(我是這樣認為),所以,一切"隨緣"吧!!勉強有有什麼意思呢?
      就這樣,不是也是"心靈的認識"嗎?說不定,更有樂趣!!歡迎交換意見,其實,也不只是營建啦!!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