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營建管理的缺失---結構體一條龍,裝修一條蟲(二)GR0202

***如果依賴記憶中的經驗,一則容易忘記、二則無法處理日新月異的新工法、新建材、新....所以,墨守成規,難以進步。*** 

  傳統管理方法造就出來的工程師,在執行結構體工程的時候,生龍活虎,終日吆喝,不可一世。政府規定14天才可以搗築一個樓層的混凝土,多數的工地負責人要求工人趕工的結果,經常是12天一層!甚至還有更過分的:有些工程一邊在綁鋼筋,後邊跟著配水電管,另外一頭已經在澆灌混凝土了!對很多建築工程人員來說,司空見慣,沒啥了不起的,對不對?

   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如下:

   1、工作項目少。結構體的工作項目簡單的說只有三四項:放樣/鋼筋/模板/混凝土。而且,如果是一般的建築,總有個十層八層是標準層,所以同樣的工作重複十次八次是常見的事,所以啦!工程師在此時節最拉風了,樓層一天一天長高(一個月至少兩層),工作簡單又有成就感!不神氣才怪!

   2、多數傳統工程師了解後續的裝修工程難以掌握,所以有 個奇怪的理論:"趕結構體一層少三天,十層樓就少了30天,拿這個時間給裝修,不是很好嗎?"

   所以啦!結構體工程有檢查/查驗的工地真的少之又少(不只是鋼筋數量,還應包括:放樣/模板及混凝土)。一般出現的問題有:

   1、爆模(嚴重的是樓層局部坍塌):這是報紙上常常會登載的工安事件中最嚴重的問題之一。其實一般工地小的暴模事件層出不窮,真的也沒啥好大驚小怪的(工人/工程師總有疏忽的時候)!只是嚴重的暴模導致工人/工程師受傷/死亡就太過分了!

   2、高程誤差太大:由於放樣的高程未做複核(double  cheak)或模板組立時,高程略有誤差,導致混凝土澆置以後的水平誤差太大。我記得有一個工地的樓版的水平誤差居然超過十公分,當時我都以為是我眼花或是儀器有問題,重複測量,才敢肯定誤差確實如此!這種問題的解決辦法多是在地坪粉刷時,將水平偷成順平(就是斜斜的平)。不然,如果要完全平整,要浪費多少水泥砂漿?消費者如果曾經將隔間牆拆除,牆兩邊的地坪如果是一般高,那蓋房子的工程師真的了不起!

   3、結構體牆面凹凸誤差太大:這個問題一般消費者是感覺不出來的。如果看到一棟大樓結構體完成以後,打石機的震動聲震耳欲聾時,那就是牆面的誤差已到工程不可容忍的地步,非將凸出面打除,否則工程無以繼續的緣故!

      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很妙:因為牆面凸出,錯在模板(工程師一點錯都沒有),所以打石的錢由模板包商負責。又因為打石真的很貴(工資+機具,一工要數千元),所以通常模板包商都會跟後續的泥作粉刷包商協調,由前者補貼後者,視情況從幾萬元至幾十萬元,以減少打石面積/打石支出!補貼的原因是因為泥作工人的粉刷厚度會增加好幾公分/增加工作量/增加困難度!

     問題似乎順利解決了,對不對?那我要問:因此凹凸不平面所增加的水泥砂漿誰付錢?當然是營造廠!似乎也蠻合理的,工程師監督不周,所以也應受點懲罰。只是多數的營造廠管理階層永遠搞不清楚:水泥/砂是否超過預算!一般粉刷面的允許平均厚度約1.5-2.0公分,假設厚度增加1.0公分,材料就要增加50%,如果是2.0公分就要增加一倍,如果增加3.0公分.....以此類推,很可怕的。一個略具規模的工程,水泥用量是以萬包作單位!一萬包變二萬包.......一包水泥幾百元,所以支出就是增加幾百萬!(幸好老闆不可能知道!)

    4、.遺漏小墚:這個問題更好笑。不過多數外人不會知道。發現小梁不見的人多是模板鋪設完程,後續的鋼筋工人!鋼筋工綁紮鋼筋,綁完樑筋發現:怎麼鋼筋多出來了?一對圖,原來模板少組一支小樑。解決方法很簡單:在組立完成的模板上放樣找出小樑的位置,電鋸拿來,鋸出樑的位置,將小樑組好就成了!倒霉的是模板跟進度!

   5、柱筋位置錯誤:這個問題比較特殊,可是也屢見不鮮!在一些樓層用途不同的轉換層比較常見!例如樓下室商場/店舖,樓上是住宅之類。柱筋移位當然必須在許可範圍之內,如果不注意,上層的柱筋未與下層柱筋聯結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可是我告訴各位,真的發生這種錯誤,無解(無簡單方法可解)。買那棟/那戶房子的人只有祈禱地震不要超過可承受等級(不過他一定不知道!)

    個人非常反對結構體趕工,更反對前一個工作項目沒有查核就做下個後續工作!可是,贊同我的工程師,相信不到1%。

2007.08.07第一次修正。

2007.08.09第二次修正。

 

留言

  1. 我之前最高的紀錄是11天一層(遠望....),我贊同依程序查核,按工序施作。但是公司不這麼想...早點蓋好,早點賣出去才是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可能在別篇文章寫過我自己的經驗:我在台北八德路負責一個工程(同一基地)二棟七樓集合住宅(140戶左右),一棟辦公大樓(鄰街面)都是地上七、地下二(三棟的地下室相連通),從開工到取得使照、完成送水送電、交屋完成不到一年。(因此業主還發給一筆獎金)。結構體18天一層,只有一棟的第四層趕14天(試驗性質),結果真是"亂七八糟",所以又回到18天/層。我同意老倉兄的看法:要趕,在內裝/外裝的時候趕。其實,也不是趕,只要內外裝的進度控制好,一年完成不是困難的事!!
      我說:工程師結構體一條龍、裝修一條蟲,這是實話;有幾個工程師在裝修階段還可以"排進度"?要求小包"依進度施工的"?
      我現在旁邊有一棟8樓的"宿舍",真的是結構趕得胡說八道,現在呢?進度落後1個多月!!
       

      刪除
  2.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10月7日 上午10:16

    反對結構體趕工,更反對前一個工作項目沒有查核就做下個後續工作
    *****************************
    我同意----尤其養護期不一定時間及強度足夠
    最好是依開工前編排之施工進度進行工程管控
    除非它是屬鋼結構工程
    要不趕工應從裝修或不影響結構安全處
    去趕
    **PS**當兵時屬我轄工程層因此
    而造成折板RC屋頂層塌陷造成17人受傷
    雖然當時我外調支援它項工程監工與設計
    但對此亦常掛懷----ㄚ---- :@)

    回覆刪除
  3. 縮減工期個人感覺地工階段才有機會,結構體趕工,後遺症實在太多,造成太多

    裝修的 " 屎尾 ".....

    剛出社會時,遇到預鑄工地,柱樑以及deck板鋪設含澆置當時七天一層,讓人直呼

    神奇,沒想到最近連 SRC 工地也搞出七天一層.....公司長官還可以此炫耀唉,真不

    知道能說些甚麼!澆置隔天放樣以及搭架,版面感覺像是種田一般滿是腳印....

    台灣營造業的創新研發實在令人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奇怪,上網的工程師都反對結構體趕工,可是,滿街的工地結構體都在趕工,問題出在哪裡?

      刪除
  4. 除非公司的本錢雄厚,有先建後售的能力,否則預售屋每階段對住戶的請款通知都是以
    結構體進度、使照取得等各階段工進為基準。誠如前輩所言大家都知道,但大家都在趕
    ,無奈....堅持專業、秉著良心,卻得背負著無法達成公司預定進度的黑鍋,用能力不足
    將你冷凍再狠點的直接開除,這些工程師再到下一間營造廠時,是否又得遭遇相同的狀
    況,人....總是得吃飯養家,幾年下來熱忱也沒了,就變成個橡皮圖章而已。
    最近看著前輩的文章,有所感觸、也深感無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