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文明與道德進步(丁41)

****古代的人比現代的人善良?古代社會比較合諧?我有不同的意見。****   

   常常有人說:"人心不古!"白話一點就是說:"現代人比古時候的人更壞/社會更黑暗!"

   我們看報紙/新聞,天天都有許多壞消息:殺人/放火/搶劫/綁票/盜竊/淫擄。真是目不暇接,眼花撩亂!

   這個社會真的越變越壞嗎?我以為:並不是社會變壞了,只是資訊發達造成的假象罷了。

   以前的社會資訊封閉,日出而作、日沒而息,生活圈就只是一個鄉村/一個市鎮,所知的各種壞事僅限於生活範圍內所發生的。不像今天,全世界的壞事都報導在眼前(搞不好,還有血淋淋的生動畫面),所以覺得:怎麼天天有人被殺/被搶/被.....,實在太可怕了!

     人類經過幾千年的演進,身體/體型改變了,物質文明進步了;科學進步一日千里,但是,人類的道德水準進步了嗎?我看是:原地踏步!沒有進步,倒也沒退步!

     科學文明的進步源之於經驗累積!前人發明/發現的物品,後人不斷研究改進,自然成效斐然!進步卓越!

     但是道德/文化呢?每個人都從出生一歲開始,接受教育/成長....依理來說,許多前人的經驗是我們的寶貝:不犯相同的錯誤,不踏前人的覆轍!可是,人類真的很幽默,不踢鐵板絕不相信腳會痛!!不摸摸火,絕不相信火會燒傷手。所以,歷史一再重演,錯誤一再出現。

     古人與今人完全一樣;我相信再過一百年,人類還是一樣!

     當然,除非人可以造人---不管是把人體中壞的基因拿掉或是把頭腦中做壞事的那一部分割除。不過,我相信:那就是另外一個禍端的開始!!

207.08.10.第一次修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