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偷工減料(甲28)

從偷工減料談起

 

說到偷工減料,大家會有什麼反應或聯想?

『營造廠都一樣啦,偷多偷少而已啦。』

『天下烏鴉都是黑的,鋼筋也偷、水泥也偷、工人也偷、老闆也偷,有沙米辦法?

『羊毛出在羊身上,一個工程做下來,紅包要送那麼多,不偷怎麼辦?你卡厲害,做給我看看!』

「價錢標得那麼壞,不偷要怎麼辦,叫我賠錢喝西北風啊?還是叫我作慈善事業?』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反映意見,比方像『會夭壽哦....』類似這種,我們卡紳士一點,就不要說了。

 

不管怎麼說,沒有人會把偷工減料當做一件很光榮的事,應該是沒有疑問的,那麼,為什麼還是一定要偷工減料呢?

首要的問題答案就是利字當頭。天下眾生汲汲營營,所求不外名利二字而已。而當兩者衝突之時, 多數人捨名而取利。所以才有:『 笑貧不笑娼』、『笑罵由他,好官我自為之』、『殺頭生意有人作,賠錢生意沒人作』等名言千古流傳,且讓諸多士紳身體力行,引為座右詺。也形成近代社會普遍的價值觀。喔,說得太遠了。為了賺錢,也不一定非得偷工減料不可。這個問題,就工程而言,可由兩方面來解讀:一是標價高於成本,有相當利潤者;一是根本標價就低於成本,擺明不偷就要虧錢者。此處必須說明:成本包括『黑白兩道的交際費』在內。

前者所以偷工減料有兩種心態,一是欠缺職業道德、不賺白不賺的貪婪表現。另一種則是打帶跑的企業經營精神,下一拖會不會做都還不知道以前,這一拖的錢先賺進口袋再說。總而言之,充份表現了島國居民短視近利的心態。

後者的原因就比較專業了。

為什麼部份營造業者會欠缺職業道德、社會良心?簡單的說,這是國內普遍的社會風氣使然。

社會風氣敗壞的形成,原因錯綜複雜。有以『教育失敗』為主因者,有以『黑金、特權橫行』為主因者,有以『官商勾結』『公權力不彰』為主因者,總而言之,都與政府有絕對的關係。

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什麼是『偷工減料』? 如果產品規定是24K 的黃金,交貨交的是18K 的合金,當然是減料。如果合約規定要分兩次施作,工人一次就施作完成,當然是偷工。偷工減料的目的就是"降低成本"、"提高利潤"。

有個問題我一直不懂:標價那麼差,怎麼做得起來?這是任誰都了解的事,可是似乎主管發包機構也無可奈何;人家價格要標那麼低,我能怎麼樣?不讓他得標?沒有理由。

那麼,回過頭來,廠商有病嗎?擺明賠錢,為什麼要標呢?有些得標價格真的是低到"偷工減料"也無法打平。怎麼辦呢?為什麼呢?

有勾結的那一類,我們不談。因為一勾結,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倒楣的只有徼稅的老百姓。

偷工減料如果出在裝修材,也就只是難看一點,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嚴重後果。但是因為有指定廠牌,所以"偷"也有限。

真正可怕的是偷結構。我聽過營造廠說:偷了也不會怎樣,有哪一棟房子因此倒掉了?遇到地震?沒偷的也不見得安全!!而且就算倒掉了,誰知道是不是地震的原因?

偷結構,包括偷鋼筋號數(偷支數已是小兒科)及間距、偷混凝土強度、偷基樁長度.....。

這樣子,到底有沒有危險?在一般正常狀態應該還好,因為他們偷掉的是"安全係數"。我想每個工程師都知道,任何與"人"有關的結構,安全係數都放得比較大;簡單的舉個例子來說:記得電梯的鋼索好像安全係數是"十",意思就是一部電梯規定只能載300公斤,事實上,它的鋼索可以承載3000公斤的重量,所以安全係數是"10"(另外車廂/機體的重量也要另外加10倍進去)。假設10條鋼索偷成5條(安全係數變成5),載重還有1500公斤,所以,正常情況是不太可能出事的。萬一綱索有斷裂未被察覺,或意外的重力加之其上,那就很難說了。同樣的道理:混凝土及鋼筋的安全係數也是放得滿大的,加上結構主要考量的是地震力,所以,即使偷得一塌糊塗,平常狀態說要出問題,真的也不是那麼容易。但是,一旦發生地震,嘿嘿,少數出問題的大樓,有沒有偷工減料....心裡有數!!但是因為我們對"地震"實在欠缺知識,誰也不敢保證問題與地震無關。

一般工地搗築混凝土的時候,很喜歡在預拌混凝土的輸送車裡加水。對施作工人來說,因為坍度增加,工作性比較好,所以是偷工。可是有些工程師居然也默許,就是因為因為缺乏職業道德與專業知識,我曾經聽一位監工跟我說:"加一點水有什麼關係?拆模以後,混凝土表面光滑、幼迷迷,客戶也會喜歡。"真是什麼跟什麼...。要知道:水灰比錯誤,混凝土強度的衰減就好像雲霄飛車一般,一下子就摔到谷底,哪是可以開玩笑的。

*****

偷工減料當然是違約違法的。"不按圖施工"一般在合約中多有罰則;違法的部份就很難舉證了。

為什麼"違法"?前面說過,偷工減料就是偷(降低)安全係數,簡單的說就是偷"業主"、"使用者"、"社區"、"社會"的安全。平常沒事就好,一旦遭遇災變,人員傷亡、房屋倒榻、社區社會一片混亂,當然是偷工減料者要負全部責任。

法律的部分不談,每一位曾經在那個工程當監工的工程師難道良心沒有一點歉疚?要知道一個人傷亡就是一個家庭的破碎!!

因此,工程師啊!!千萬不要任意"偷工減料",老闆要硬幹,趕快離職。讓老闆(主使者)他自己去承擔良心的譴責,請他自己去承受因果報應吧!!!

 

 

留言

  1. =D> ~版大說的好~~讚!!
     但...專業點的省錢!!同等品因該就不算夭壽了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前面談"指定廠牌"的文章裡談到過"同等品"。我支持"同等品"。可是,什麼是同等品真的很難認定。這是一個題目,有空我寫一篇專談同等品。

      刪除
  2. 版大:
             讚!! =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