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目錄**(由此直接點入。)

*********

2006.11.15.這個部落格"開幕"。時間:23:24.

********

目錄一營建工程入門/給年輕工程師的忠告

目錄二__營建概論/編碼/數量計算準則

目錄三.1  開發/合建/委建 

目錄四__設計

目錄五.1__施工計畫

目錄五.3.__施工說明

目錄五.4.__工料分析

目錄六__銷售

目錄七__資訊。報表

目錄八 品質管理及工程專案 

目錄九__進度管理

目錄十__成本預算/計價

目錄十一__維修。使用。管理。

目錄十二__制度.規章.辦法。

目錄十二.1__發包。合約制訂。合約執行。

目錄十三       建築小故事、觀念、施工機具。

目錄十四       研發/安全衛生

目錄十五__我的公告欄/非廣告

目錄十六__我見我聞、讀書心得

目錄十七__大陸及日本建築

目錄十八      心情故事

目錄十九__詩詞曲欣賞、生活品味、品嚐童話、古今人物素描、遊記-奇風異俗。

 

留言

  1. 哇...嚇死人了那麼多參考資料~

    回覆刪除
  2. 這真的要建立這些資料真的很不容易~~~
    如果有CNS的資料那就更厲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建立資料不難,只要花時間、用心去收集,就可以有足夠的資料。CNS?到中央圖書館去影印,保證一章不缺。難是難在建立自己的資料庫。自己懂得的、自己用得到的、遇到情況不同,可以立刻修正的資料庫。這就很難了。

      刪除
  3. 我覺得大哥可以考慮出書了~非常棒的資料!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出過書,結果讓人皺眉。
      還不如寫在這裡,想怎麼寫都很自在,看官想看就看,不看也不勉强。多消遙!!

      刪除
  4. 青庭花兒給一個地球2010年7月4日 晚上11:30

    因我家正在新建房子中,很多事情我都不懂,
    工地師傅們說,不要怕,蓋房子-不用先懂,別人會教妳;
    我想,勤可能可以補拙-所以有空就查看資料,
    很開心發現您的格子-雖然很多資料太專業,我是有看沒有懂,
    但實在謝謝先生您-願意分享這麼專業且系統整理的資料!
    有空煩請建議與指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問題寫來,我試試看能不能寫得更淺顯一些。

      刪除
  5. 青庭花兒給一個地球2010年7月6日 凌晨2:09

    請教老師:
    1. 下週房子要灌漿了,營造問我-頂樓要做細面的還是粗面的?
     營造說細的粉光像藍球場一樣細面(可是藍球場是粗糙啊,光腳會痛)
     營造說如做粗面的則以後做防水,但比較不會滑,可塗料會用得比較多?
     請問老師:細面和粗面的優缺點?及您的建議!
    2. 因房子設計中間沒有任何柱子,所以後段的樑設計得比較粗,因此
     後段房間的高度會比較矮;為了不再增加高度,所以一樓地板
     想直接舖地舖(怕潮),二&三樓地板想直接平舖超耐磨環保木地板;
     營造說:一二三樓樓板,灌完漿後,再泥做!
     請問老師:
     1. 一樓樓板已打一層水泥,灌漿時會再灌15cm左右高度的地板,可否
      灌漿時直接推平,不要再泥作,直接舖地磚?
     2. 二三樓樓板是deck板,灌漿時一樣會再灌15cm左右(凹槽底起算)高度
      的地板,可不可以灌漿時直接推平,不要再泥作,直接舖超耐磨環保木地
      板?
     3.. 可否有省$$,省力,省工,又增加樓板高度最少的施工方法?
     以上問題,煩請老師幫忙,謝謝!
    @};-

    回覆刪除
  6. 前輩您好:
    很冒昧的想請教一下,我是一個剛踏入營造業的新鮮人,在之前只做過某營造廠的測量隊,現今投入台南的一間建設公司,目前公司正在申請蓋一棟21樓的住宅大樓,然而這塊土地的地質非常軟弱,於是公司在建照未申請下來前,在基地南北向(北向8米外有鄰房、南向有車道)做了一排70根的低壓水泥攪拌樁(深26米),之後才進行連續壁的施作,當然在做好後28天會作鑽心取樣進行抗壓試驗,但現再我遇到一個問題,因為這項工程被大多人視為是多餘,所以我必須寫出一份報告來證明它是有用的,以及與東西向未施作攪拌樁的差異在哪?
    而目前我的頭緒只能寫出攪拌樁的好處優點,以及呈現施工全程的照片,但是我知道如果只到一些數據來證明,誘惑者這種埋在地下的東西如何去探討南北與東西向的差異。    希望前輩能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我不知道什麼是"低壓水泥攪拌樁",第二,我想請教:誰決定要在連續壁外做這些"擋土樁"的。第三,建築師(結構技師)設計的擋土樁嗎?樁徑如何?連續壁的厚度/深度呢?第四、地下室挖多深?
       

      刪除
  7. 前輩您好:
    一、她是由一型散裝普特蘭水泥,在現場伴合用油壓輸送,由一根長26米的鋼管接鑽頭鑽入地層(樁徑50CM),因為低壓噴射,比較不會使在土層中噴射出的水泥漿噴的到處都是,使得最後各樁不成形。
    二、其實決定要做這些排樁的起因是:首先老闆知道這塊土地屬於軟弱土層,所以認為凡事都必須謹慎,一開始我們委託結構技師設計結構、連續壁深度、擋土支撐,後來又請幫我們鑽探的大地技師討論一下結構技師設計的這樣可否,結果大地技師又設計出一套新的,就變成現在,在基地南北向各有70跟排樁,基地內改有扶壁,幾即檔土支撐的層數也改,並在基地外預留抽水井,於是公司採取部份取用大地技師的設計。
    三、低壓水泥攪拌樁直徑50CM、連續壁後80CM,深26米
    四、挖至地下四樓(16米)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我猜是"預壘樁"。2、結構技師跟大地技師想法不同是有可能的事,只是"到底誰是真正的專業/專家?"3、我們做設計不只是考慮"安全",也要考慮"成本"跟實際的"現場狀況"、工期等等。我個人趨向只作"連續壁",如果對"連續壁"安全有顧慮,加厚、加深不就解決問題了?4、多做一排檔土樁,是不是要多佔50-70公分的土地?需要多花許多成本?工期也會受影響;我真的看不出有什麼好處。而且,這種擋土樁的強度/優點怎能跟"連續壁"相提並論?(我懷疑這位大地技師的專業能力!!)5、當然往好的地方想:一層紗擋一層風,多一排樁總是比較安全。但是,這種工作態度是不對的,所謂專業就是"在最經濟的範圍內做出最合理的方案",要安全?方法很多,只是需不需要/要花費多少錢而已。老闆要你提說明?辦法很簡單,請大地技師提出"檢討/說明"報告,這是別人無法代為編寫/猜測的(責任是他的)。

      刪除
  8. 謝謝前輩:
    所以解鈴還須繫鈴人囉!那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我只要跟設計者要資料自己在做整理,便可交差,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本來大地技師總要提出能夠"說服自己、說服業主"「為什麼要如此設計」的理由;我們根本不可能替他解釋。

      刪除
  9. 大師~
    首先很感謝大師開設此部落格,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後輩們,我只要一有空就會上來吸收吸收,對於我這營造的新人來說,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大師啊!繼上次的問題後我又需要您的支援了,希望大師幫個忙,原本我的主管要我在工程開工後負責模板的部分,然而因為在之前的工作我是做測量的施工放樣,所以心理是這麼認為模板的工作並不會太難,能夠勝任。但是老闆有天心血來潮要我去負責【撿鐵仔】讓我心怕怕,完全沒有概念,沒有流程,不知道該怎麼做。不知大師能否替我解說解說,建立我心中的概念,至少在執行時不至於不知所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撿鐵仔"是算鋼筋數量,應該不是"鋼筋裁剪"的料單吧?如果是"給鋼筋工人加工用的的鋼筋料單,那就比較複雜。是哪一種?

      刪除
  10. 應該是"鋼筋剪裁"吧!! ....  因為老闆希望的是,鋼筋數量的難捏正確,不要多也不要少,然後在鋼筋這方面有專人來負責。他是這樣交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鋼筋裁剪圖是"鋼筋承包商"的事,你要直接指揮工人裁減鋼筋(作料)嗎?

      刪除
  11. 照前輩講的應該是沒錯。我要直接指揮工人裁減鋼筋(作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那是大題目,你的老闆是幹啥的?你會算鋼筋嗎?
      我寫一篇來談"鋼筋檢廖"。

      刪除
  12. 一個愛旅行的人 REY2011年2月28日 清晨5:06

    你好:
     小弟我最近想建一間倉庫兼住家地平約50坪.寬約18米.長不知道.高約8公尺.0~5米要磚造5~8要鐵皮屋
    內有一客廳約5坪.廚房約3坪.浴室2坪.套房約6坪.請問你ㄎ以幫我劃個草圖並估算我要有多少預算才夠. 
    煩請寄到我ㄉ信箱:P1479999@YAHOO.COM.TW非常感謝您的幫忙.
                                                                                                                                            雷先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