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工料分析表"的用意與目的(四、完結篇)CA0004

   五、工料分析表的法定地位?

           "工料分析表"應該放在合約中,成為合約的一部份。

           前面已經說過"分析表"的功用,別的不談,光光是運用在"設計變更"及"計價"上就省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可是,許多營造廠似乎就是"家有敝帚,享之千金"不願意或者是無法提出"工料分析表";也有營造廠提出的"工料分析表"的單位都是"式",也是荒唐到家。比方說:模版工程,工:一式,xx元。模板材料:一式,xx元,合計xx元。看了真的會昏倒。不過至少他把工、料拆開了,很幽默吧。

            在所有的規範、辦法、預算等等與數字有關的事物,我個人一向反對用"式"作單位,老實說,鬼才知道那是啥玩意?非不得已,也要用百分比(像工料分析表"中的損耗、運搬等等,"一式"會讓別人不知如何處理(要調整、修正時)。我知道有一派說法是:這些零星工作寫"一式",然後將單價湊成整數。基本上,我是不同意這種和稀泥的作法(工具損耗這一項除外)。

    六、其他?

           "工料分析表"與進度、品質、安全衛生、地域、數量等等都有密切的關係。其實,不只是工料分析,其他的管理項目也是彼此之間相互影響,不可能什麼都不考慮而獨立作業;這一點,需要一些時間(或是動手做過),就會深深體會。

(完畢,等想到什麼,再補充)

留言

  1. 非常感恩你-這麼辛苦義務為大眾解疑釋難-功德無量/拜讀大作/受益良多謹回聞到聲感恩!辛苦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麼說,我都不會回答了。我真的希望我的部落格對"建築工程師"有用。謝謝!! :)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