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標前會議"CA0006

    說到投標,真是問題一堆。前面大概談了一些,一定不完整。我是蠻隨性的,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反正看官們的問題、意見也不多,所以我就自由飛翔囉!!

   我們先討論:什麼是"標前會議"?為什麼要舉行"標前會議"?  

   答案真的很簡單:

   一、標前會議就是工程投標前業主與投標廠商溝通的會議。

   二、因為一個工程投標案,業主開的條件、規範、圖說等等一大堆,投標廠商總有一些問題、疑惑,所以召開會議,由設計者、業主共同主持、答覆。

   (公家機關除外)除了有難言之隱以外,我實在想不出不舉行"標前會議"的理由。

*****

    我們都知道工程招標、投標的一般弊病:

    一、算圖時間不足,所以一般投標公司只能選擇重要項目計算數量。我不知道這個情形現在有沒有改善?以前,許多工程招標(包括公共工程),從領圖到投標只有幾個星期的時間,有些甚至只有一、二週的時間,讀圖都來不及了,哪來時間算圖。所以,數量可能錯了,標單又不得作記號、更不用談改數量了。其他的規範、施工說明等等說要詳讀,真是有些困難。

     二、標單的"指定廠牌",營造廠有疑慮,也無從反映、查詢。

     三、工法有問題,也無法要求說明。

     四、其他(等我想到,再填)

     這些一再發生的問題,難道沒有辦法預防、根治嗎?當然有,只是看主其事者願不願意去解決罷了。個人以為:最簡單而有效的辦法就是召開"標前會議"!!

壹、會議召開時間:設計階段,"設計發展"階段完成,"詳細設計"階段進行中。持續至取得建照、完成詳細設計為止。

貳、參加人員:

    一、業主工務負責人及有關工程人員(含設計管理人員)。

    二、業主邀情參與投標的營造廠的代表(施工工程師或估算人員二至三人)。

叁、主席: 業主工務(設計)負責人。

肆、會議時間:每週一次,時間以不超過2小時為原則。

伍、會議內容:配合設計進度,發給與會者:1.已完成的設計圖說;2、標單;3、施工規範;4、施工說明書;5、其他施工廠商必須參考之文件、圖說。

        一、圖說檢討。

        二、規範檢討。

        三、指定廠牌檢討。

        四、標單數量檢討。

        五、施工說明檢討。

        六、工期檢討。

    一般,我們會正式發函邀請三家營造廠來參與投標會議。如果有一家因故不能參加,我們可能會另外再邀請一家,也可能就這兩家投標。

陸、會議過程/結果:在"標前會議"中,只要是與"施工"有關的項目都是可以討論、檢討的。而且業主必須有所回應。

       一、圖說:施工圖說相互矛盾或說明不清的地方,可以要求設計者補圖或詳細說明、更正。

       二、規範:營造廠對"施工規範"可以提出修正意見。我認為規範是必須依情況制定,不是簡單的依美國什麼標準第幾條施作就算是好的規範。必須是可行的,才有意義。

       三、指定廠牌:這個部份,一般營造廠多會建議增加他們熟悉的廠牌;如果業主審核發現品質/價格都差不多,而且經其他兩家營造廠同意,我們會增列廠牌。說個故事:以前我們在新店有個案子,地坪是鋪磁磚。有一次在某個餐會上碰到一家國內知名的瓷磚廠老闆,介紹認識以後他問我說:新店的案子為什麼沒有指定他們的廠牌?其實我哪有管這麼多,剛好工務經理在,我就問他原因,他說:"要他們送樣品,他們的業務愛理不理的、根本就不送;所以後來營造廠要求增加廠牌,就把他們的廠牌取消掉了!!"就這麼簡單。

       四、工程數量:這與"指定廠牌"是兩個熱門題目,因為圖說一開始就分給每一家營造廠,所以算圖絕對來得及;我們公司算圖是委託算圖公司算的,已經與建築師的數量比對過一次,所以出問題的機會不大。不過一般營造廠還是會提出來,如果誤差不大,原則上我們還是採用我們的數量。

       有些建築師事務所有自己的算圖系統,有些也是委外。如果是委外,我們會要求事務所交給與我們使用相同計算程式系統的公司計算,我們就交給另外一家計算。因為程式相同,非常容易比對。記得我還跟程式設計者討論過,希望他能設計出一套類似"偵錯系統"的程式;時隔多年,不知道現在故人是否無恙!?系統是否依然被廣泛使用?

       五、施工說明/工期:這是比較沒有爭議的項目。只有一次,我們因為財務調度的問題,想要將工期延長,結果營造廠通通反對(增加管理成本)而作罷。

 *****後記:

       這是一套非常合理、公正的招標方法,幾乎沒有黑暗面。所以介紹一下。

 *****補充:每次會議當然都有會議記錄,所有的會議紀錄都必須於會議次日送達與會單位手中;如有錯誤立即修正,會議紀錄於修正後各單位簽章確認,所有結論作為發包正式文件的修正依據。

留言

  1. 恩...板大雖說隨性!但蠻詳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見你,真好。希望有用(機會不大吧,我真的不知道有哪一家建設公司願意這樣做?)我們公司每一個案子都是這樣做的喔。

      刪除
  2. 來跟前輩學習呀!!哈阿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