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管理"即"施工管理"??GR0013

    上一篇談"營建管理"的由來,自己讀了幾遍,覺得寫得實在不好,原想大筆一刪,作大幅修正,想一想,算了,就是原汁原味、讓看官去批判吧!!

    所以畫蛇添足,再寫這一篇、補充一些意見。

    記得那年去日本學習營建相關事務,也拜訪了日本"建設省"的官員;同行的學者專家提了一個問題:"日本的交通如此循規蹈矩,有什麼特別的方法?"日本官員回答說:"二、三十年前,日本的交通跟現在台灣的交通一樣亂,沒有其他任何方法,唯一的方法就是重罰!!"(民國76年說的)。這裡,我們不談"交通",我只是藉那個時間差來看今日台灣的營建管理。

   我記得照了一些照片,應該放在這一篇及後續的幾篇裡,讓各位了解民國76年左右日本的建築。再回頭看現在國內的建築。自己做比較吧,說有何用!?

這張照片是日本工地的安全圍籬。高度?材質?什麼人在拭擦圍籬上的污點?

工地大門。

工務所正立面。

這張是地下室以地錨工法開挖的照片。好像是野村證券的辦公大樓。

 

    二十年前,日本的施工管理如此,今日台灣的施工管理又如何呢?所以簡單的說,日本營建管理的發展領先台灣應不只20年。其他,台灣的的"設計"、"開發"、"維修管理"等,相對的應該也好不到哪裡去。

   以前,我說台灣的"營建管理"落後日本二、三十年,工程師不是拿懷疑的眼光看我就是認為我誇大其詞。如果,各位看官也懷疑,看完這些20年前在日本拍的照片以後,自己給答案吧!!

   所以,國內有工程師認為"營建管理"只是"施工管理"也就不是什麼意外了。

註:相片雖然挑選過,不過還是很多,所以放到下幾篇"民國76年日本營建"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