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76年日本營建(二)CH0502

 

這張照片主要是紀錄地下室支撐、工作平台、安全設施。工作平台欄杆下方設置鋼板,避免物體自平台上掉落地下室,製造意外事件。其它:工作梯、護網、安全索的設置。

擋土安全支撐的架設型式。我覺得與台灣的安全支撐最大差異在於日本的安全支撐中,斜撐密密麻麻,這是我覺得比較少見的。

這也是支撐的照片。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斜撐。

我記得這是地面層的結構體及庭園花台。為什麼用石棉瓦當模板?我記得理由之ㄧ是用普通模板來做,價格太高,所以用石免瓦當模板,既可有造型、又節省模板材料。如此大規模使用,真的比較少見。

這張也是石綿瓦當模板的大樣圖。我一直懷疑石棉瓦能夠承受混凝土的側壓。但是,沒有看到成品,所以也不敢發表意見。我想這個通成應該是turn-key,所以營造廠的工法在設計階段已融入設計圖中。

    台灣也有一些建築外牆設計類似的造型。像以前台北中華路上的第一百貨公司南向立面就有一道外牆是在模版內側整片釘上粗的繩索(類似拔河用的繩索),拆模以後,外牆有一條一條、垂直、粗糙的凹槽。

    台灣中南部有一棟建築外牆是在模版內側整片釘三角形木材,拆模以後,牆面上就有垂直的三角形凹槽。

     這些比較特殊的造型,設計者如果能考慮"施工方法"、"材料"、"價格"等,一定有方法在成本、品質、進度中取的最優的均衡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