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的工作領域很小,不要輕易樹敵(乙21)

    早期的IBM從來不解聘員工,主要的原因是公司不願意製造敵人。

    早年的味全公司年終尾牙的時候,一定邀請所有離職員工回來參加聚餐,而且是坐在第一排位置。尾牙開始,老闆會要求全體在職員工起立,向離職員工一鞠躬。他的理由是:沒有前輩的努力,沒有今日的味全。

    前面兩個小的故事,只是說明一件事:不要隨意樹立敵人。永遠記得別人的好!

   我反對"睚眥必報",至於是否能夠做到"湧泉以報"或"結草啣環以報"那就視個人的能力來說了。可是對於別人的恩惠至少要放在心上,時刻牢記在心、不敢或忘。

在營建的領域中,我是覺得"轉來轉去"又碰在一起了,真是奇妙。

曾經有位平行單位的同事,因為我曾經受了小包的拜託去跟他商量,希望他不要無理取鬧,他真的是鳥都不鳥我,還擺個譜兒給我看,我也無可奈何,只有跟小包說"失禮"了。

後來,不知怎麼轉的,我當他的業主了,據說他急得四處跟工程師說:完了,完了,濟公一定會報復我。

其實,他想太多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那時,我受命總掌大局,要煩惱的事情多了,而且,回想起來他又一直躲我躲得遠遠的,我根本沒把那件事放在心上。

別人呢?會如何處理?我不知道。

 

2010.09.06.第一次修正

留言

  1. 說真的...在專業領域裡!輕易樹敵真的很不智!廣交善緣才是上策(雖然..我很年輕~我也很衝啦~哈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