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丁44)

  他們說:正史是真的,野史是有問題的。我懷疑!

        "客觀"真的是一個抽象名詞,就好像以前有兩個人在河上,一個說:"你看!魚在水裡多麼自由快樂啊!"另一個就說:"你又不是魚,你怎麼知道魚快樂不快樂?!"如果我們再接下去,那就是:"你又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知不知道魚快不快樂?".....永遠沒有結果!

       這個故事的一個主題就是:所有的對話,都是以"我"為中心。所以"客觀"是不可能存在的。

      歷史也是一樣。寫歷史的史官說"我一定公正客觀!"可能嗎?

      勝者寫正史,敗者必然為寇!野史也一樣,為了塑造一個英雄,所以可以海闊天空瞎掰。

      所以才有"盡信書,不如無書。"之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