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臺灣人住的都是豬圈"談營建管理(甲05)

****德國記者說:臺灣人住的都是豬圈。我想了很久,什麼是豬圈?****

     談"營建管理",已經雜七雜八的寫了幾十篇了。

   老實說,要把營建管理寫完,起碼還要十倍的篇幅。

  在台灣, 我所經歷的現象是:

   1、許多人、公司說到營建管理,個個都是仙角,可是到了執行的時候,不是拿不出任何管理資訊就是坦承要另外花費請專家來做(我不知道:他說的專家在哪裡?)。更糟的是:做的方法、方式與說的(他們提出來的管理方法)完全相反,或是根本扯不上一點關係。

       信不信由你,國內許多跺腳會地震的大營造廠、知名建築師事務所都一樣。真是講得一口好"營建管理";會讓人一口血,吐不出來。

    2、許多工程師不知道是急功近利還是怎麼的,老是希望"給我實例"!

       要知道:一個簡單的營建工程,從頭到尾起碼要好幾年(甚至十幾年,如果包括維修管理更要幾十年[至少])。原來每個工程的基本條件就已經各個不同,加上執行過程中,各種內外影響變化、變數等等更是千變萬化、難以預測;如何舉一個實例?我認為:倒不如你給我ㄧ個實例,我們一起來做!免費!

     3、多數人(工程師及資本主)還是心存僥倖:我做那麼久了,沒有(或是不用)你說的"營建管理"那一套,還不是活得好好的,甚至,大錢照賺,誰說一定要營建管理?

     當然,以上所說的:都對,絕對正確。因為在目前的台灣!!

    所以,唉! 想到德國記者說:"臺灣人住的都是豬圈!"胸口就是一陣緊痛。

***************

    為什麼是豬圈?什麼是豬圈?其實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

    小時候住在鄉下,有些鄰居朋友家中就養了幾頭豬。印象中,那種豬圈真的很臭,味道遠遠的就聞得到。豬圈的屋頂是用鐵皮蓋的,四周砌有高約一公尺的磚牆,為了空氣流通,有些磚牆的磚塊砌成品字型,中間留有空格通風;地坪是向四周傾斜的混凝土地面,利於排水;屋頂中央吊一盞燈炮照明。印象中的豬圈,就是這樣。

    對了,我還看過另一種豬圈,那是養"神豬"的地方。知道神豬嗎?就是地方舉行大拜拜時,大家比較看誰養來拜拜的豬最重、最大,最重的得第一名。那種豬圈就不一樣了,有電風扇(那時,冷氣還不普遍)、蚊帳、地方乾淨而且涼爽;那隻豬已大(重)到無法站立(上千斤?公斤?),所以由人灌食、伺候。

    至於,大規模的、企業化的養豬場,我沒見過。

****************

     臺灣人住的是豬圈,是什麼意思?

    我想,可能就是指台灣的住宅跟豬圈差不多:圍一個空間,加一些門窗進出通風、再加一些最基本的照明、開關、插座。就這樣,簡陋、沒有人性、氣質到了極點。這種房屋,早期滿街都是。

    現在呢?進步多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