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的精確程度HG0302

***

    我知道很多人不信、不寫、不做計畫是因為---做了以後,執行時還不是改來改去,有什麼用!

   最近更聽到一個妙論:"工程師要有發揮、應變的能力,所以不要做計劃!!"

   以前我常拿法國拿破崙攻打義大利的故事來說明。我想很多人都知道:拿破崙翻過阿爾卑斯山,完全出乎義大利政府所有的防禦作戰計畫意料以外,所以意大利慘敗。

    因此,就不用計畫了?因為寫了一堆計劃,結果一個也沒用?

   要舉這類例子,真的不勝枚舉。美國發射太空梭爆炸失敗! 諾曼地登陸,空降師多數降落在計畫預期以外的地區,死傷慘重......。

   有幾個答案:

   1、管理學上來說,計畫的施行是一個眾所周知的循環:計畫-執行-檢討-計畫修正-執行........如此週而復始;所有的計畫都必須不斷因執行而修正改進直至計劃執行完成為止。所以也有很多人說:計畫不可修正。老實說,我真的聽不懂!!

   2、人不是神,計畫如果百分百正確,那真的要讚嘆計畫者英明。能充分洞燭機先、預測未來,不是仙是什麼?凡人對未來的事物做計劃,能有六成以上的準確度已是水準以上,八成準確已是高手,百分百的精確,應該是高手中的高手加上運氣奇佳的結果!

   3."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但是知己已經不易,知彼更是困難!

        如果不以人廢言,最近風頭頗健的王又曾就曾經說過一句話:"我只見過糊裡糊塗失敗的人,沒有見過一個人是糊裡糊塗成功的!"不做計劃而能順利成功,講到天亮我都不信!

        當然,我相信許多事,不去管他,到最後依然可以完成,只是,對這樣的事務你有多少信心?

2007.08.17.第一次修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