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丙08)

    有一年,我陪一位非常要好的同學(也是同事)一起到北投一個專門照顧殘障兒童的院所去看他的哥哥。他的哥哥有些癡呆,智商不高;因為家裡父母親年事漸高,而我同學又要上下班,所以經過研商以後,只好將他那位時時需要有人照顧的哥哥送到那家管理還不壞的私人院所。

    我不知道那家院所的真正性質,只知道有點像是孤兒院/療養院,不過收容的都是智能殘障兒童。

   我們在附近的停車場停好車,按大門門鈴後進入那家院所。就如同一般我們進入一個有庭園、平房教室的托兒所一般,環境還不錯。迎面而來的有位年輕的女老師、一位男性職工,還有五六個我們在街上偶而會見到的那種"蒙古症"或類似症狀的兒童。那些兒童跟著我們走向教室,說一些我聽不清楚(也沒有用心聽)的語言。然後,我們到達主要進口的一個比較大的教室外面,我猜那間教室是做為類似禮堂之類的用途。

    那位年輕老師與我的同學進去找他哥哥,我一個人站在玄關外的屋簷下。而那位男性職工離開前跟我說:"不要怕!他們不會傷害人。"可能他是見我ㄧ臉驚瞿吧!

   我從來沒有一下子見到那麼多--起碼有幾十位--男男女女、大大小小的智障孩童,(即使我同學的哥哥與我同年,生就一副娃娃臉,我從來沒有把它當大人看),更不用說有十幾個遠遠近近的圍在你身邊,看著你,跟你說話,摸摸你的手、衣服。

    那真的是震撼!!心靈的震撼!!天啊。這是什麼世界!?

    我站在那裡,手足無所措,不知道跟他們說話好還是....臉上裝出來的微笑一定很不自然。

    終於,我的同學跟他哥哥一起走出了。

    我跟他哥哥算是很熟了,從大學開始,我們就經常見面。他沒有什麼毛病,只是智商像小孩一般。但是他總記得我的外號。每次都一直叫我的外號(不是很好聽的外號),雖然我同學或他父母會叫他不要亂叫,但是我倒覺得滿溫馨的,每次,我都會跟他胡說八道一番;現在仔細回憶起來,講的不外是我們同學去他家時發生的一些往事。

    前一陣子,聽同學說他哥哥身體不好住院了。真的很想去看他,又不知要說什麼,要做什麼。

    今天,突然想起這一段往事。沒有什麼大道理,只是希望一般正常人多珍惜自己已有的。

   2009.10.23.第一次修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