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材料1--質感BQ0121

   一般室內設計分成兩個主軸:一是材料的運用/應用、一是空間分割/設計。

   我記得以前似乎寫過一些有關色彩、空間的東西;今天想到了,就談談建築材料。

   結構體的材料以機能為主,例如鋼筋、混凝土、鋼骨、石柱、木樑等等,很少為了造型而更改/犧牲其本來特有的材質、我們也不可能因為不喜歡這些材料的性質而更換為其他材料。例外而比較常見的是清水混凝土,因為兼負裝修材料的功能,所以有色彩添加的問題。其他,如果利用這些結構用材料,用於結構體以外的用途,我們就把它當作裝修材料。

    談材料,簡單的可以分成二個部份:一是材料的表面、用人的眼、手、鼻子、舌、耳朵等五官可以感覺出來的。一是必須以儀器測試的材料的物理性質。

   關於各種材料的"物理性質"(如:強度、硬度、延展性、密度、吸水率等等),我個人知道的不多,相關數據、資料更是貧乏得可憐。我想這個部份應屬"學"的領域,所以,不敢多談。以前的工作經驗是:遇到需要,才向專業廠商或是專家學者請教;事過境遷,也沒留下一鱗半爪。話雖如此,這個部份工程師仍應特別注意。

   我記得以前台北市有一家頗知名的診所的外牆採用義大利洞石;我個人也非常喜歡洞石的顏色及感覺,只是年久月深以後,洞石就被污染得很厲害,慘不忍睹。所以不能只因感覺喜歡,也要了解材料的物理性質,將材料放在適當的位置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至於材料表面的性質,與建築設計比較有關的,我覺得可以分為:1、顏色。2、質感。3、其他。

  "其他"指的是顏色、質感以外的東西,例如聲音、味道、光的反射、吸收、透明度等等,有一些建材有這些問題(不是全面性的問題),必要時,再單獨提出來說明。

  這裡先談質感。

  質感,就是這些建材給人們的感覺(顏色除外)。我們先將質感分成下列幾方面來討論:

  一、粗糙、光滑細緻的感覺。這在紡織品中表現得最淋漓盡致。比方說:麻布袋的粗糙,進而到牛仔褲的略粗,再進而到一般棉織品、混紡、到最細緻光滑的絲、綢。

        同一種建材,因為處理方式不同,也會產生不同的質感。例如大理石的表面,燒面處理、原石、磨光打蠟..等等都有明顯不同的粗細效果。

       進一步,不同的材料,比較起來也有粗細的不同。比方說,木頭就比金屬粗,陶瓷、塑膠產品等大概居中。當然這也不是一定的,我們把木頭打磨得很細緻,感覺一定比將表面處理得比較粗糙的金屬(例如煅鐵)細緻。但是,如果表面處理方式類似或相同,前面所說的,依然合理。

       建材的粗細質感大多與處理手法有關,處理得越仔細,效果就越細緻。例如:早期的陶器就比後來一直研究改進的瓷器粗糙;不鏽鋼的感覺就比生鐵細緻.....。

      光滑、細緻讓人有華麗、高級的感覺;例如絲質品,精美的瓷器等。粗糙則讓人有野性、豪放的感覺;例如:一直不退流行的牛仔褲(衣),還有就是麻織地毯、原木等。

   二、冰冷、溫暖的感覺。所有的建材都會給我們不同程度的溫暖(冰涼)的感覺。

       一般來說,天然材料比人造材料溫暖。比方說:木頭比金屬溫暖;石材比瓷器溫暖。表面粗糙的材料比光滑、細緻的材料溫暖。例如鑄鐵比光面的不銹鋼溫暖,粗糙面的原木比光滑的木頭溫暖;牛仔褲比混紡的長褲溫暖...。

       三、厚重、輕巧的感覺。許多建材感覺上是厚重的。有些則是輕巧的。有些材料因為本身的材質就是比較重,所以自然一見就有厚實的感覺:例如石材、金屬,不用看,想起來就有沉甸甸的感覺;如果加上是粗糙面,那就更增份量。相對的,光滑、精緻的建材則讓人有輕巧的感覺,例如薄紗、絲巾、玻璃等。

   寫到這裡,我想各位看官也知道:其實這三種(粗細/冷暖/輕重)感覺疲此之間都互有影響,不可能單獨存在。所以在選擇/使用裝修(表面)建材時,必須層層考慮,將適當的建材放在適當的地方。

   寫到這裡,有一件事真的不吐不快。記得應該是在敦化南路/忠孝東路口的敦化南路中間的安全島上吧,有一個雕塑,造型像是一個洗臉盆掛在牆面上,一邊會溢出水流來。那個盆子是以粗糙的石材打造的(看起來。如果是人造石,感覺也是石頭)掛的牆面是光滑的、不知是什麼材質(有點像塑膠產品)?每次我經過那裡,總會覺得那塊石材太重了,像快要掉下來一般。不知道是設計者故意造成這種氣氛?還是....?我總覺得不是很協調。

   相信做設計的工程師(尤其是室內裝潢的設計者)對於質感一定都有深切的認識,我是孔夫子面前賣文章、關老爺面前舞大刀。不過對於一些學生或是一般工程師,或許有些助益吧。獻醜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