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材料四-三元素與木材BQ0124

    想要做裝潢的人,一定要用心在建材上。

    一般,我們可以把建材分成:木頭類、石頭類、陶瓷類、塑膠類、金屬類、.....。

   室內建材,我比較喜歡天然材料。例如:木材,石材。基本上我比較不喜歡塑膠類產品,金屬類在住家上用得很少,在辦公室裡也儘可能放置在重點上。 玻璃是我覺得可恨又可愛的建材。

    我以為:金屬、混凝土、玻璃三大元素構成現代建築。混凝土多用於結構系統,所以不特別討論。但是:金屬及玻璃幾乎掌控整個建築及室內設計。換句話說:台灣的都市叢林中,混凝土為骨幹、金屬藏於內也顯於外,而玻璃則是盡情發輝於都市叢林/建築物的外表。

   都市中,無論建築物是"包金"、"包銀",混凝土、金屬、玻璃這三大冷冰冰的"工業產品"永遠凍結我們的"味覺"、"嗅覺"、聽覺"、"視覺"、"感覺"。所以,我們會嚮往"小木屋"、嚮往"森林"....。

   然後,再退而求其次,室內建材以比較人性的天然材料為主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因為樹木、雨林的不斷砍伐、引發各種天然災害,近年來世界各國多有保護森林、禁止原木出口的種種措施;為了珍惜樹木,各種合成木材的使用逐漸取代原木,例如裝潢常見的夾板、合板、木心版等等。其實,這些材料不僅可以增加樹木的使用範圍、更增強木材的強度。我記得在美國,許多木造獨立家屋的木材幾乎全是合成木材;包括最重要的主樑亦是如此。

    幾年前,我們公司的室內門都以進口的防火木門取代國產的木門。防火時效記得應是0.5-1.0小時,有官方的證明文件及編號(一樘一個編號,用銅片打製鑲在門扇上),這些門框及門扇也都是合成的。配合輕隔間,每扇門框都是後裝,避免了許多施工過程中的撞擊、破壞、變形,真的非常理想、實用。

    據說,現在,美國幾家木材大廠的訂單都落到大陸工廠手中,價格更便宜(對廠商來說),利潤更高。當然我們對大陸的品質一定會存疑,可是據我所知,美國公司幾乎都派有專人駐大陸工廠負責監督製品的品質,而且運到美國也必須經過他們的抽驗,不合格就整批退貨,毫不客氣。

(待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