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材料3--建築與裝潢BQ0123

    建築工程的材料使用比較簡單。室內裝潢則複雜多多。

    我想許多工程師會有些疑問,建築工程與裝潢工程有何差別?這個部份,不花太多的筆墨來說明他們的異同點。一般,建築工程以銷售為目的的住宅(集合住宅、透天等)都有隔間、房間門、天花、牆面、地坪也都有處理,那與裝潢材料有何不同?

   大大不同。

   最大的差異是:建築工程所做的基本裝修是"制式的"。因為銷售時的"產品定位"主要是表現在:坪數、衛生設備、廚具、各種系統及外牆建材。對於各戶私有部分的牆、地、天花的裝修只是以最"普通、一般"的方式處裡。加上欠缺櫥櫃、桌椅、窗簾等等設施,所以幾乎連"裝潢"兩個字都談不上。我們可以說,建設公司的簡單裝修是"陽春的"、是"成衣";而裝潢應該是"量身訂做"、是"符合使用者個人需求的"。

   再說一遍:"產品定位"定的是一個階層的人,這個階層的人,少也有幾萬人(豪宅)多的有幾十萬人、上百萬人(30坪左右的一般住宅) ,所以需求只能捉普遍、一般性的產品/建材;而裝潢,有特定的對象--一個家庭(3、5個人)或僅僅一個人,需求非常明確(比較起來)、精準。

   我不知道別家建設公司怎麼處理住宅案的室內設計。我們公司在設計階段一定聘請一位室內裝潢的高手參與設計工作。他的主要工作是將建築師設計的平面圖配置所有的傢俱;如有問題就修改平面。所以,最後定案的平面圖中的隔間、開門、窗戶位置、開關插座、冷氣、幾乎完全依據室內設計圖配置。

    因此,有個個案,我們的銷售廣告打的是"無延長線空間",意思是說,只要你需要插座的地方,我們一定設置有插座,絕對讓你不需要用到延長線。記得光是客廳,我們就設置了十幾個插頭(包括電視、音響、DVD、CD、錄音機、壁燈、落地燈等插座及餐廳中央餐桌正下方的的一個地板專用插頭,供電熱火鍋專用)。報紙、雜誌記者搞不清楚,發布的新聞稿將標題寫為"無限延長空間",真是什麼跟什麼的。

    老實說,我搞不出什麼"無限延長空間"。可是,我可以規規矩矩的設計出一個讓"延長線"完全無用武之地的室內空間。

    不過,有些室內設計者真的不知原來學的是什麼,也在市場中混得有模有樣。幾年前,一位長輩朋友拜託我去看看他的妹妹新購買、剛要完工的房子,並協助他交屋。這種事我真的看/做太多了,所以約好、選個假日就去看那戶四周庭園仍在整理的新居。

    進入他購買的那戶房子中,我是越看越覺得"搞什麼鬼?怎麼會有這種隔間設計?"那戶四十幾坪的住宅隔成二房二廳雙衛,怎麼看就怎麼憋紐。次臥室中居然有一支獨立柱,柱邊離牆約30公分,格局也是歪七扭八的。公共衛浴空空的,形狀也頗怪異;廚房居然沒有門通工作陽台,必須經過那間怪臥室的落地窗才能曬衣服、洗衣服。

    真的怎麼看,怎麼不舒服。我心裡一直滴咕:"怎麼會有這種建築師?怎麼會有這種設計?"

   再一問,更是令我雞皮疙瘩掉滿地。原來,他有一對子女(一男一女,都在唸大學)要擠在那間次臥中。媽呀!這真是什麼跟什麼!?

  想了半天,我只好說:"把設計圖拿來我看看。合約書中一定有。"朋友的妹妹跟朋友的太太兩位老女人支支吾吾半天,就是拿不出圖來。我也沒想那麼多,我說:"好吧,我找工地主任拿設計圖。"

   終於,她們說:"這是裝潢公司改過隔間的,原來是三房兩廳...."。裝潢公司是他們另外朋友的兒子開的。

   我到樓上、樓下相對的、按圖隔間施工的房屋看了一下。其實,原來建築師的三房兩廳設計還中規中矩、滿嚴謹的,裝潢公司不知何故改為二房?明明有兩個唸大學的小孩,三房不是剛好?改為二房,要兩個二十歲左右的一子一女擠一間臥室?實在想不出有什麼道理。而且,更糟糕的是裝潢公司將三房改為兩房,幾乎將室內的隔間牆都移動了:客廳放大,所以廚房通陽台的門不見了;公共衛浴也移位,因為管線的問題,所以衛生瓷器不知如何配置;次臥因牆移動,所以產生一根獨立柱,我想了一想,除非是排雙層床,連擺兩個單人床的位置都找不到,更不用說書桌、衣櫥了。回來我跟朋友的太太他們說:"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趁建設公司還沒有交屋、樓下還沒有搬進來/裝潢以前,趕緊花錢要工地幫忙回復原狀!!"

   後來怎麼處理?他們沒有找我,我也懶得過問。不過,那真是我見過最荒唐的一個設計案!!

   似乎扯到"空間設計"去了。沒關係,反正這一系列不談"空間分割",所以帶一下,也不壞。

   個人的裝潢作品實在有限,算一算大概不會超過20件,而且多是親朋好友的案子。為了裝潢,也得罪不少朋友。後來,任何人的裝潢我是一概不接,避免自己累得要死還要挨罵。所以,我真的很佩服好的裝潢設計師,只是不知道當他們在施工後期或結算時,遇到業主番面刺臉時是如何處理的??

    當然,我也碰過一些頗為知名的、所謂大師級的室內設計師,有些還不壞,一些理念頗為先進,有些,SO  SO 。唬唬人可以。

    人的世界嘛,何必太認真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