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營建工人(一、影響力)甲51

    從兩個角度來切這個問題。

    一、工人的影響力。

           就工程專案來說,開發、規劃時期的任何一個決策/決定的影響力絕對大於設計階段時的決策/決定。而同樣的道理,設計階段的任何決定,影響力也大於施工階段。

          雖然我是工程人員,可是我覺得施工的工程人員能有自己的想法的機會真的很小很小。我們只能"按圖施工"。圖畫圓的,我們就做圓的;圖畫扁的,我們就只能做扁的;圖畫歪的,我們就不能做正的。設計圖設計得很爛,我們也只有鼻仔摸一摸,乖乖的"按圖施工"。

        施工的工程師至少還可以在工期、進度、品質上發揮專長。工人呢?

        工程師要他做東邊,他不會跑到西邊去。工程師要他先做桌子,工人絕對不會先做椅子。

        工地施工的工人有什麼可以選擇的呢?除非工程師本身能力有問題,需要依賴工人決定(這個絕對不是笑話,我想多數工地的裝修工程,多多少少都要聽裝修工頭的意見吧!!)這個我以前已經談過:工地主任到裝修期,幾乎變成裝修工人的助手:負責叫材料而已!!(明天要叫什麼材料?要多少數量?放置地點?都由裝修工頭決定)。

        我記得以前也寫過有一個負責五樓公寓興建的工地工程師,可能因為設計圖中一樓的三折梯淨高不夠,所以自己改圖。結果設計出來的樓梯,在2-3樓間樓梯的淨高只有一公尺左右,連人要爬過去都很困難(我到現在還想不通那個設計圖是怎麼畫的!?)結果模板工人照做、鋼筋照綁、混凝土照灌、磨石子照磨,等到我們發現已經連油漆都快做好了。

      後來,我因此被調到那個工地負責善後。當然我也問了一下模板工頭(是我最喜歡的、我認為最優秀的一班工人)怎麼一回事?他只是說:"跟他們說這樣不行啊,可是他們就一直堅持,我有什麼辦法。"

     在監工的權勢之下,工人能有什麼辦法?你說。

     類似的案例,我知道的就說不完。有些還可以花錢趕緊更改修正,有些根本就無能為力(當然也不盡然,可是要花很大很大的一筆費用以及幾乎不能忍受的工期時間才能解決),連在這裡我都不好意思說出來。

    工人可能一方面是人微言輕,工程師根本就不鳥他;一方面大概也是心存既然如此,我就等著看戲、看熱鬧的幸災樂禍心態。我們又能拿他怎麼樣??

   這裡順便提一下一個觀念:一般,業主與營造廠的施工承攬合約中會有這樣一條,大意是說:營造廠(的工程師)如果發覺設計圖說有一般常識(習慣)能理解/判斷的錯誤,有責任(義務)告知甲方(業主)。我覺得這一條文是白寫;如果雙方關係良好,圖說都可以討論,自然不是問題;如果乙方(營造廠)不是故意沒有提出,等到施做以後才發覺有問題,那是誰的錯?當然設計者要負全部責任,誰可以說是因為營造廠的工程師違反前面所說的合約規定,導致這樣的結果,所以營造廠應自己負責?何況,什麼是常識?什麼是習慣?還很有得爭的了。

    所以,如果工人知道會有問題,他不告訴你,又如之奈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