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是最弱勢的一群!!甲50

    (跟老倉談問題)。

    我始終認為人有"聖、賢、才、智、平、庸、愚、劣"的分別,是千古不變的真理。而且,任何行業、任何階層、任何團體裡面都是這樣。

    比方說:台灣所有的立法委員有"聖、賢、才、智、平、庸、愚、劣"之分。

    比方說:任何一個公司裡的職工(從董事長到清潔工人)也有"聖、賢、才、智、平、庸、愚、劣"之分。而且,董事長可能是屬於"劣"的那一群!!

    全國的計程車司機、環保局的清潔隊員也有"聖、賢、才、智、平、庸、愚、劣"之分。..............依此類推,即使是美國歷屆總統,也有"聖、賢、才、智、平、庸、愚、劣"之分。這絕對是真理。

    這跟階級無關。跟財富無關。跟學歷無關。"尸位素餐"的,什麼行業都有,什麼階層都有!!

    假設跟階層有關,那麼"高官、大員"多是"聖賢"囉!?假設跟"學歷"有關,"學者、博士、碩士"多是"聖賢"囉!?假設跟財富有關,"企業老闆"多是"聖賢"囉!?相信沒有人會同意。

     問題出在:人的制度裡,不僅階級、學歷、財富糾結在一起,不幸的是:"影響力"也夾雜在一起。所以,高官大員、學者專家、企業老闆動見瞻觀,放個屁也有一堆人捧著研究、討論。而汲汲營營的小老百姓即使是"以身明志、以死苦諫",也上不了新聞,屍填溝壑,咎由自取!!

    我們常說:"這個社會病了"。什麼地方病了?就像一個人病了,如果全身是病,慢慢醫吧!!如果是手腳病了,最壞的情形、切除、截肢就算了,腦袋有毛病,怎麼辦!?做不能把腦袋砍掉吧!!

   階層的影響也是這樣。一個公司、團體、工地,如果伙計有毛病,砍頭就是了。老闆有毛病呢?誰來砍老闆的頭?

   在工程施工上,我常說,工地只要出問題,董事長一定說是總經理的事、總經理說是工務經理的事、工務經理說是工地主任的錯、工地主任說是監工的錯、監工說是工人的錯,工人說是僱寮工的事,僱寮工呢?東張西望以後說:那是畚箕的錯!!!(掃帚管畚箕嘛!!)畚箕是"啞巴壓死子,有苦說不出",不然他一定說是"那是你們這一堆垃圾的問題,不要把責任都推給我。"

   前幾天,我寫"營建管理的三大系統"---政府、學術團體、民間公司(一直沒有寫完,抱歉),指的就是:營建管理的成敗這三方面各負1/3的責任。政府清明、官員不貪贓枉法,學者日新又新,企業資本主不要100%只圖近利,工程師能少混、付出超過51%的心血,台灣的營建怎會做不好??

   我一直無意指責任何人,因為我深深知道:指責也沒用。與其浪費精神口舌,不如退而自省,要求自己,並希望能有一些些的影響力影響一些志同道合的人。

   說台灣的營建管理進步空間很大,我100%贊成。可是那不是一句好話,例如考試考0分,進步空間很大(可以有100分的空間);一個人考95分,進步空間就很小囉(只剩下5分的空間)。如果認為其他都已經不錯了,只有工人的數質需要加強,那我就萬萬不敢苟同了。

  

 

   

留言

熱門文章